太极拳 王二平演练陈式太极拳56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7 16:06

  太极拳中需要我们能够掌握松,那么究竟应该怎么进行松的练习呢?今天我们要一起了解的是如何通过放字进行松的练习。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理解并掌握松,以便我们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我把太极拳比作鱼,把松比作水,练拳如能松好,就如鱼得水,鱼在水中能得到的,拳在松中同样能够得到。例如:鱼在水中获得自由,拳在松中释放压抑、解除束缚、舒展身心;鱼在水中获得营养,拳在松中体会拳理、贯彻要领、领悟真谛;鱼在水中成长壮大,拳在松中增长功夫、陶冶情操、强健身体。反过来说,鱼离开水就会死亡,拳离开松就失去灵魂,不论比划得多么像太极拳,都不可能有太极拳的神韵。

  松是太极拳中重要内容,根据松,我们能更好的舒适自然的进行太极拳拳架的练习,也能够顺畅的对太极拳的拳理进行理解。松是太极拳水平提高的必要条件,没有松,不管动作架势练得多好,都不能称之为太极拳。想要掌握松,先要了解松为什么难练。

  松很难练的原因

  一是难在长期积累的浑身僵滞之力非常顽固,很难在短时期内彻底清除干净;

  二是难在对自身拙力缺乏自知之明,往往是用了力还自以为没有用力,所以就无法纠正;

  三是难在对松缺乏足够认识,不知道通过松能将自身重量转化成行拳动力,更不知道怎么松才能完成这种转化。

  放松一词,就是先辈给予我们的提示,想要松就要放。通过一个放字,我们能够成功的解决不松的问题,让自己能够顺利的松下来,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去掌握松的尺度,对于松有一个形象而具体的理解。只要抓住了放,就能学会松,下面就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一、骨顺肉坠地放下

  骨顺,就是在虚领顶劲的提挈下,一身的骨骼、关节向下垂顺。虽然从实际上说,是脚支撑着腿,腿支撑着胯,胯支撑着腰脊,腰脊支撑着肩、颈、头,但行拳若如是想,就会一节一节地向上挺,就影响沉气。行拳求松,要反过来用意,要像张铁生先生说的:“比如头挂在天上,身子挂在脖颈上,膀子挂在肩上,肘挂在膀子上,而下面又挂着腕和指,其他部位也一样,节节相挂,从头到脚顺流而下,每一节都能感觉到它的自重。”这样,大小骨骼与五脏六腑总汇成一挂。一身的皮肉也挂在骨架上,就像湿衣服挂在衣架上一样,自然地向下垂坠着。这就叫骨顺肉坠。骨顺肉坠是为了放下,是为了不要“提着”“端着”,是为了不与地心引力相对抗。

  有人担心骨肉同时向下松沉会软塌,所以提出了“骨挺肉坠”和“骨撑肉坠”。其实,“骨顺”是基础,是动力,且含有通畅、和谐及一顺百顺的意思,只要是“骨顺”了,“骨挺”和“骨撑”也就自然产生了。例如搂膝拗步中的弓步搂推一动,从坐步到弓步,先是脊柱向下松垂,带动上半身“节节相挂”“顺流而下”,达到“骨顺肉坠地放下”,同时以其反作用力提起实脚。当重心移到两脚中间时,上半身意气降到了腰胯,脚、腿意气也同时升到了腰胯。这就是合,紧接着是开。开时,随着重心继续前移,腰以下气向下行,胯向下沉,腿向下顺,脚向下踏,是下半身“节节相挂”“顺流而下”“骨顺肉坠地放下”,其反作用力支持脊柱向上伸竖(骨挺)。两步连起来看,虽然是“节节相挂,从头到脚顺流而下”,是全身“骨顺肉坠地放下”,却时时都在对称用力,不存在软塌的问题。

  放下是一个意气向下沉降的过程,放下的结果是能感受到自身重量,沉甸甸的,所以,放下也叫沉。沉,也不是全身毫无区别地一起向下沉,而是上下之间,左右之间,前后之间,凡有对称关系的两个部位总是一边向下沉,这叫偏沉。偏沉的部位是凭着自身重量,顺着地心引力,内含着重力,像物体自然坠落似的,没有人为痕迹,更无丝毫用力,是骨顺肉坠、自然而然地放下。与偏沉相对称的部位,或是借其反作用力,或是借其杠杆力,呈现出相对偏轻的性质。偏沉与偏轻,是内劲虚实分明的基本特征。偏沉处的依次偏沉过程,就是释放能量,引动偏轻处,引动全身,引动整个拳势的过程。偏沉处主动、先动,偏轻处被动、后动。偏沉处一沉,处处随动,这叫“偏沉则随”。全身一处自有一处偏沉偏轻,处处都有偏沉偏轻的区别。就所有的偏沉处而言,也分不同程度的偏沉,不同顺序的主动、被动。处于中间程度的偏沉处,对于比它更偏轻的部位而言,它是偏沉,是主动,但对于比它更偏沉的部位而言,它又是偏轻,又是被动。全身有带动作用的偏沉处是实脚一侧的腰腿间,其中重点又在胯底(胯根),即前面腹股沟、外侧胯轴、后面坐骨、内侧大腿根所围绕的一圈。根据拳势的要求,选择实胯的不同起止顺序的偏沉,就能由近及远地带动全身,按着拳势要求自然而然地把动作松出来,即通过骨顺肉坠地放下,把动作“放”出来。

  除此之外,骨顺肉坠第一放下,一是体就松了,心就静了,体内就有了无极的环境,就给静极生动、无极生太极创造了条件;二是重心就低了,立身就正了,各部位协调了,就容易阴阳相济,平衡稳定了;三是沉乃轻之君,因沉给地面的作用力加大了,地面给人体的反作用力也就随之加大了,精神就贯顶了,身体就轻灵了,四是沉为膨之因,因为有沉,肢体纵向就能放长了,横向就能撑圆了,即有“骨撑”感了,再加上有了向上的虚灵顶劲,万法不离的掤劲也就从中产生了。“放下”的好处还能说出几条,很重要,一定要作为松功的主要科目去练。即使是做提脚、举手、竖脊、独立等升起的动作,也不要把主要意念集中在上升方向,而应重点关注其对称部位的“放下”,用“放下”的杠杆力或反作用力支持所需要的上升。

  二、伸筋拔骨地放长

  伸筋拔骨就是要求把韧带、关节、肌肉拉长。拉长也不是用力将脚体伸拉得笔直,而是一种放松的方法,是在保持肢体外形似直非直、似曲非曲,能随机变势、富有弹性的情况下,把意劲放长放远,即常说的形曲劲直,曲中求直;就是要求松伸松拔,动作舒展,躯干与四肢的意气都能从根走到梢,节节贯通,走到走够。

  1、腰脊放长

  腰脊是四肢的主宰,腰脊放长能推动四肢放长。腰脊放长应区别进、退、顾、盼等不同拳势,采取不同的放长 心法。重心前移时主要是通过气沉丹田(小腹向下放松)和虚领顶劲上下对拉,将身躯放长;重心后坐时,主要是通过尾拄地和神贯顶,上下对拉,将脊柱放长;重心左右移动(如云手)时;主要是通过渐实脚一侧腰以下气向下行,腰以上气向上行,将半边身体放长;不论什么动作,都应通过含胸发挥前胸的支柱作用,以支持脊背上下放长。

  腰脊还应区别开合两种不同意劲,做有起有落的不同放长。腰脊的起落放长,机关在命门,要点在尾间,贯通每节椎骨。一般来说,凡合势、蓄势,命门后撑下坐,脊柱向下垂落放长。吴图南先生在描述这一状况时说:“松功如高举珠,悠然而断,有如断线珍珠,粒粒下落,如珠走盘,圆活异常,节节贯串,鱼贯而上,方显活泼不迟滞。”凡开势、发势,命门前合上顶,脊柱向上伸竖放长。脊柱向上伸竖时,先是尾间向上托一下,托得上一节向上走时,尾间又恢复向下松沉;第二节再上顶,顶得第三节向上走时,又恢复向下松沉;第三节又上顶、沉落。以此类推,一节一节地向上顶,像泉水向上涌,像毛毛虫向上爬,直到大椎穴,上延至百会穴。尾间与大椎,百会上下对拉,从而把整条脊柱上下放长。

  2、手臂放长

  手臂受腰脊主宰,因腰脊松垂而屈缩,因腰脊上伸而放长。腰脊松垂时,脊柱内隐下沉,牵动后背肩胛骨下端下垂内合,肩井松落,带动手臂回收松落;腰脊上伸时,脊柱后鼓上竖,推动后背肩胛骨下端外开前送,成为推动手臂放长的第一动力。第二动力是沉肩,肩峰与锁骨向下松沉,有接牢上臂、推开上臂的作用。第三动力是坠肘,是在上臂的推动下,通过肘关节的松沉旋转推动前臂。第四动力是坐腕,是在前臂的推动下腕关节松沉旋转,推动展掌舒指。就这样,节节推动,节节贯串,从根到梢,依次推动手臂放长。其间各节都有加力作用,但所加之力,不是体力,而是以松沉表达的自身重力,也就是地心引力。

  3、腿脚放长

  由于脚踏在地上,腿脚放长主要是指在意劲上的感觉。脊柱上竖的反作用力,圆裆吊裆的反作用力,“两腿如扯弦”的前后争力,松腰落胯的顺作用力,气沉脚底的顺作用力,都能使腿脚有向下放长的感觉。腿脚放长必须正确理解拳论中“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的论述。“形于手指”是手指借脚向下的反作用力而伸展,不要理解成脚向腿送力,腿向腰送力,从下向上一顺地走到手指。那就只有阳劲,没有阴劲,就没有阴阳相济了。那就造成腿向上挺,胯向上涌,腰不能向下松,气不能向下沉。要记住,“阴阳相济,方为懂劲”,腰上腰下永远是对称用力的。上下意气不是在腰间相聚,就是在腰间相分;手与脚的意气关系,不会顺一个方向从脚走到手或从手走到脚。特别是开的动作,定势的动作,胯腿要向下放长,不能向上伸挺。

  三、八面撑圆地放开

  八面不是单指八个方面,而是指从内向外360°撑圆,如球充气般地立体膨胀。撑圆不是用力向外推,膨胀也不是努气向外鼓胀。撑圆、膨胀“也是靠地心引力,掺杂其他的力就不好了”(王壮弘语),特别不能掺杂心力、体力。放开、撑圆、膨胀,都是放松的表现,是由“骨顺肉坠地放下”引起的,就像将提着的半塑料袋水放在地上,水袋同时受地心引力向下吸引和地面反作用力向上托举两个力的综合作用,就会使水袋向周围铺开放大一样。练拳放开,不仅指肢体舒展饱满,八面撑圆,而且指宽松身心,放开胸怀,扩大包容,加深涵养,是从肢体到精神的全面修炼。

  1、放开应按李品银先生的“三先于、三大于、三松于”进行

  在放开的先后顺序上要“内先于外、下先于上、后先于前”;在放开的意念形象上要“内大于外、下大于上、后大于前”,在放开的分寸把握上要“内松于外、下松于上、后松于前”;在放开的意念关注度上,要内重于外,下重于上,后重于前;在放开的连动关系上,要以内带外,以下带上,以后带前。例如,在上下的关系上,要把意念的重点放在腰腿间,想象脚底铺开放大,与地面充分接触,好像踩入了泥中,脚心、脚趾缝、脚底周边,甚至脚踝都粘满了泥巴;下面好像不只是两脚踏着的两个点支撑着,好像是以两脚两腿跨度为直径的一个大圆底座四平八稳地支撑着;裆下开宽,好像骑着个有向上浮力的氢气球练拳。又如“内大于外”,主要指精神层面,要胸襟开阔,要有包容天下的气魄。再如“后大于前”,要求后面的肩胛、背肋、腰肾、臀胯都应从中间脊柱向左右两侧放开、展宽,放宽的两边皮肉向前包裹,有后面腰背宽大坚实、前面胸腹狭窄虚含的意思,好像背着个大龟甲练拳似的。这在上身叫含胸拔背,下身叫松腰裹胯。

  2、体内放空

  “松者,蓬松也,宽而不紧也,轻松也,放开也,轻松畅快也,不坚凝也,含有小孔以容其他的物质之特性也”(吴图南)。松,就是使体内放开,放空,扩大空间。例如,用意使骨腔壁与骨髓拉开距离;肌肉与骨骼拉开距离:肌肉像海绵一样蓬松开了,细胞与细胞之间拉开了距离,里面含有许多小孔;皮肤与肌肉之间拉开了距离;骨腔、关节腔、胃腔、肠腔、胸腔、腹腔等体内大大小小的空间扩大了,甚至整个体腔内好像都没有东西了,都空了。空就是松,松就是空;空,既是松的心法,又是松的境界。“打拳想要松,一定要先空,空一定要圆,圆也不能圆的不三不四,一定要圆满,其大无外”(王壮弘)。空就是无,无就是有;感觉体内没有实物了,就能包容万物了,就能储存更多能量了。特别是整条脊柱之前的大空间,是储存能量的大仓库,空间扩大了之后,力由脊发,腰为主宰、丹田内转、尾闾带动才能有足够的能量支持。

  3、“皮毛要攻”

  “攻”字也是用意气从内向外膨胀、撑圆,使皮肤展开,汗毛竖起,像触须一样能灵敏地探知身体附近微弱的敌情信息。“皮毛要攻的具体做法是把全部心意七成放在丹田,三成集中于皮毛,使皮毛有充气感,使皮毛如漆如胶地粘着于对方皮毛上。进攻刺皮不刺骨,化解擦皮不及骨”(张全亮语)。“是要求在练功中全身的毛细孔都要张开,使其跟大自然相通,即内气跟外气相结合……练功时不论离墙有多远,都好像贴着墙似的。毛孔张开之后,好像一个人占据了整个空间一般,空间有多大,你这个人就有多大”(王培生语)。

  四、阴松阳松交替松

  前面说的借地心引力向下松、向下沉,是第一位的,重要的。只要沉好了,向其他方向的放松,行拳所需要的各种内劲就应运而生了。沉为轻之因,轻是从沉中产生的,就像地面反作用力是地心引力的反作用力,是从地心引力中产生的一样。沉为轻之根,轻离不开沉,就像影离不开形一样。沉为轻之君,轻是由沉支配和掌握的,就像四肢须由腰脊主宰一样。沉为阴,轻为阳,“阴阳相济,方为懂劲”。虽然前面还说了从根节到梢节的放(伸)长和从内向外的放开,但伸和开都属阳性的动作,都是从阴性的沉中产生出来的。伸的反面是缩,开的反面是合。缩与合都是阴性动作,都是从阳性的轻中产生出来的。这就是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阴阳互根、阴阳相生的道理。按照祝大彤先生的话说:“如何去练松功呢?……从汗毛深入到皮、肌肉、筋、骨,自表及里松到骨骼,再从骨、筋、肉、皮、毛层层松到皮上,这是阴松、阳松的互为修炼,求得‘关节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串,虚灵在中’的本能。” 阴松就是从外往内松,阳松就是从内往外松。什么叫内呢?内就是阴阳之间的那个“中”,就是阴阳交汇之处,意气聚散之处。就人体而言,每一对阴阳之间都有一个“中”,如两手之间以夹脊为中,两脚之间以会阴和尾闾为中。就全身而言,以骶骨之前和膀胱之后夹室内的丹田核心部位为中,扩大一点说,就是以腰骶腹腔为中;再扩大一点说,就是以腰胺之下、裆胯之上的这一大块为中。“中”就是泛称的丹田,就是炼丹之炉,就是太极本体,就是阴阳两仪的家。所谓阳松就是从太极本体向阴阳两仪松,就是从“中”向末端及表皮松,就像是阴阳从家出外做功了,就是开,就是伸,就是脊柱上竖。所谓阴松,就是从阴阳两仪向太极本体松,就是从肢体末端及表面向“中”间松,就像是阴阳回家休整,充电了,就是合,就是缩,就是脊柱下垂。一套拳或许几十势,或许一百多势,但归纳起来不外就是阴松和阳松两个拳势。

  以骨顺肉坠地放下为动力,为基础,以伸筋拔骨地放长和八面撑圆地放开为延伸和发挥,阴松、阳松交替松,才是全面地、阴阳相济地松功修炼。

  通过以上的四个方面,对于如何通过放来进行松的练习,我们应该已经有了具体的了解。不过光在头脑中知道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将这些方法实际的在太极拳拳架的练习中运用起来,才能真正的去掌握松,才能提高自己的太极拳水平。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