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吴逢国演练吴式太极拳83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7 16:22

  太极拳是我国一项极具魅力的武术运动,因而得到了广泛的热爱,也不断的有人新加入到太极拳的练习之中去。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的就是对于太极拳的初学者应该如何去掌握太极拳,帮助初学者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学习。

  松脚、松踝、松膝、松胯、松腰、松肩、松肘、松腕、松手;要溜臀、裏裆、收腹、吸左右腹股沟、展胸、圆背、内吸左右肩胸窝、弛颈;虚灵神顶,以上“九松十要一虛灵”是祝大彤老师集几十年太极拳修为,对太极拳深研、提炼、升华而成的。“九松十要一虚灵”简炼、直观、形象、全面地概括了太极拳外在标准、内在修为的要求。然而“九松十要一虚灵”,看似简单,实为高深,操作起来更是有一定的难度。有时人体部位,这边松了,那边又紧了;那边灵了,这边又僵了,盘拳时往往顾此失彼。

  为了让初学者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练习,有人提出了太极拳学习的四个要领,对于太极拳的初学者来说,可以结合这四个要领,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初步的为以后深入的学习打下基础,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一、十个脚趾不着力

  此为第一要义。太极十趾着力打拳,有如饮鸩止渴,着力了则膝盖必受力,受力时间长则必伤膝。又十趾着力则身体重心必前倾,前倾则必没有中正安舒。祝老师在发放人时,脚穿一双拖鞋,我站在旁边,亲眼看见他十个脚趾平松在地,没有一丝力可言。

  十个脚趾不着力,可以有效保护膝盖。修炼太极拳的人都知道,伤膝是太极拳一大病。对于怎么保护膝盖,很多的太极人提出种种修炼方法,以避免伤膝,例如,膝盖不过脚趾等方法。但又有很多的太极“大师”后膝盖伤了,苦不堪言,又不敢在众多学生、徒弟面前说,还得提保护膝盖。试问:身体重心不过脚尖,如何不过?打起拳来,又有几人能不过?这就是一个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那么今天笔者明确地告诉大家,十个脚耻不着力,这是硬性标准。十个脚趾不着力了,身体重心自然不过脚尖,身体重量自然地放在膝盖上三指处的肌肉上。试想,一百多斤的身体重量放在肌肉上,而不是膝盖骨上,效果是什么样,还能伤到膝盖吗?

  二、单腿重心

  单腿重心实际上就是练虚实。虚实是太极拳阴阳的外在表现形式,虚实不清的太极拳是不明阴阳的太极拳,在《太极拳谱》虚实诀中说:练拳不谙虚实理,枉练功夫终无成。“三尖相对”是单脚重心的标准。那么在太极拳盘拳架的过程中,要坚持脚下实要实足,虚要虚净,两条腿一定要实腿、虚腿分清楚,而不可含糊不清。以十分制来计算,一条腿是10,另一条腿必须是0,而不可一条腿是9或8,而另一条腿是1或2。当然这指的是定式时候,在运动转换过程中则不可能是这样。练拳中坚定单腿重心,脚下虚实清楚,则会阴阳分明、立柱式身形。太极先贤有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不解决单腿重心问题就无法解决太极虚实问题,那还怎么谈追求太极真功!

  三、臀要溜

  溜臀可谓是太极拳重要的要求和标准!为什么?学习太极拳,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太极人不提溜臀这个要求的。“溜臀空腰、立腰竖顶、中正安舒”,哪一个要求能离得开溜臀?!但是很多人想问:怎么溜臀?溜臀真是重要而又难矣。说重要确实重要,说难其实却又不难,难的是很多太极老师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溜臀,那又怎么能教会学生呢?我的太极老师曾形象地比喻溜臀是:坐在长条板凳上,半个屁股露在外面。找这种溜屁股的感觉就是溜臀的感觉。初学太极的同仁不妨试试看。

  除了溜臀之外,我们还需要对太极拳中正的原则加以掌握。在保证溜臀的基础之上,注意身体的状态,保证重心的稳定与正确性,从而确保做到立身中正的状态。太极拳中,中正也是一个重要的要领,要将它与溜臀结合到一起进行学习。

  四、身上不着一丝力

  太极泰斗吴图南老前辈传授太极秘诀说:“打拳时千万不要用力。”此话看似简单,实际却是太极拳的真理。

  本篇文章我不强调“松柔”二字,是因为,在这里我讲的是初学太极,而若对初学太极者强调“松柔”,则往往会使之无法正确地理解“松”。“松柔”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每个人都能做到,然而太极拳上的“松柔”与我们平时所说的“松柔”是两个概念。平时所讲的“松柔”也就是没有经过太极苦功的“松柔”,是人体与各种力搀杂在一起,没有经过解析的。那种“松”是短时、瞬间、不能自如的“松”。所以,为了在初练太极时能够非常好地把握太极拳,我们在练拳初期就以身上不着力为标准,盘拳坚持身上不着一丝力,将能够很好地掌握和发展太极内功。

  这四个要领,简单概要的将太极拳从头到脚的要领提了出来,让初学者对于太极拳的学习能够有一个直观的标准。通过对这四个要领的学习与掌握,我们能够快速的学会太极拳,不过想要更进一步的提高太极拳水平就要更深入的进行学习了。

点击查看更多: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