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马畅陈式太极拳56式竞赛套路演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09:19

  陈式太极拳分为了老架、新架、竞赛套路等等,而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的是陈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的部分要领。通过对这些要领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结合太极拳教程去学习陈式太极拳竞赛套路。

  陈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下简称“陈竞拳”)明显的特征是折叠缠绕、快慢相间、刚柔并济。要打蛇的风格特点,必须把握整个套路的要点,比方动作的节奏和内在要素。

  A.对动作节奏的把握

  柔慢

  陈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的动作节奏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柔慢,而这也是太极拳的普遍特点。在太极拳的演练中,要用意为主宰,用气去驱使,以腰为轴来进行运动,保持自己动作的缓慢与匀速,没有太大的变化。

  柔快

  用意柔和,但运行速度较快,这在动作转换和小动作的运行过程中多有表现,例如倒卷肱等。

  稍顿

  在上述两种动作的运行中,用内劲暗暗一顿,再继续柔慢或柔快。这种表现主要体现在柔慢或柔快定势时产生的转折,如野马分鬃、背折靠等动作。

  顿挫

  比起稍顿,顿挫要更明显,因为这种顿挫具有明显的技击特点。在太极拳的柔慢或柔快的运动中,用内劲暗暗进行震抖就叫做顿挫。顿挫是与陈式太极拳的技击应用结合到一起的。

  刚快

  先是柔慢地收蓄,然后再四肢突然打、踢时发劲,松、活、弹、抖,至顶点时突然停止,再柔慢或柔快地运行下续动作。此为陈竞拳第二种发劲技击法。例如:掩手肱捶、蹬一根等。

  上述五种运行方法,必须依据完成动作时用劲力度的大小和速度快慢来加以区分和表现。它们是相互关联、连续交替地进行的,是承上启下的,且圆活连贯、不可间断。

  B.对套路内在要素的领悟

  “内在要素”是指身体动作、形态之外的表现要点,主要是指劲力、眼法、意识、呼吸等形于内部的内容。

  (a)对“劲”的领悟

  缠绕抽丝劲是一种特殊而较难言表和把握好的内劲,类似于身躯的“公转”来带动四肢的“自转”,或两者同时进行时像拉抽细长的蚕茧丝那样不停顿地连续抽缠,这种劲贯串套路始终,不能停顿,不可折断。前面提到的柔慢、柔快、稍顿、顿挫、刚快五种动作方式都包含这种缠丝劲。柔慢时似在抽缠一根丝,柔快、稍顿、顿挫、刚快时,随着速度和劲力的增加,犹如在抽一股丝,甚至全身都在粘丝缠绕。

  劲是太极拳中一个特殊概念,是太极拳使用的一种力。劲比起常说的力要抽象而难以捉摸,因而是很多人学习太极拳时的一个难点。不过,劲在太极拳中十分重要,是太极拳的竞赛套路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需要认真加以学习掌握。

  (b)对“精神”的领悟在打全套过程中,神态需自然沉稳,精神要饱满

  体现这一点的关键,是眼法与表情的有机结合。

  无论是练习还是比赛,都要运用随视和注视的眼法。所谓随视,是指目随视注,即定势时,眼睛要盯着拳(掌),或打击方向。目光要集中,并依据刚柔、快慢的变化,目光的力度也作相应变化,同时,始终保持端庄、沉稳的表情和饱满的精神。

  (c)对“呼吸”的领悟此套拳中好使用“腹式逆呼吸法”

  腹式逆呼吸法,即在小腹松沉的基础上,吸气时小腹松收,呼气时小腹车沉实,即刚快发劲时小腹瞬间沉紧。此呼吸深度较大,与肢体击时配合有助于发出“整劲”。

  腹式逆呼吸法需多练多悟,甚至专门练习,方能习惯成自然,也可用自然呼吸法与逆腹式呼吸法相结合。根据个人自身条件择而用之。一般套路中的运用可以在动作柔慢、柔快时以自然呼吸法,偏刚快、顿挫时用逆腹式呼吸法,这样既照顾到身体状况又能总体上符合这套拳的要求,从而更好地表现其风格特点。总之,按一般要求,逆腹式呼吸法与动作相结合的一般规律是起吸落呼、开吸合呼、蓄吸发呼。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