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基本功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9:04

  太极拳的基本功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但是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太极拳的基本功练法,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的基本功。通过基本功的练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学习。

  太极拳的基本功是人们在太极拳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基本活动能力,是力量、速度、柔韧、灵敏、耐力、协调等身体素质的综合反映。太极拳基本功扎实与否,直接影响到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内外有别的传统太极拳教学中,基本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热身基本功,第二类是辅助功法,第三类是门内传授功法。后一类基本功按师训是不宜公开的。

  太极拳的基本功中,热身运动是一个必需的部分。热身运动能够帮助我们放松身体,使身体能够处于松柔的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练拳过程能变得流畅。热身运动对于避免身体损伤、提高练拳的舒适度都有很大帮助,因而一定要重视。

  太极拳的辅助功法是介于热身基本功与门内传授功法的中间功课,是对拳架、推手、散手训练的补充,有单练、对练两种,是太极拳的基础功夫之一。杨式太极拳名师李光昭说:“杨家自己练拳是要 ‘势’而不重‘式’,这才是内家拳的根本。”武术圈有句话说:“千招熟不如一招精。”拳谚说:“练拳 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用有限的时间专练较为实用的拳势动作,对提高太极拳技艺有较大帮助。

  门内传授功法包括桩功、胯功、呼吸功等,含金量较高,与很多书本、市面的教学影碟、网络公开的练法有所不同。在传统太极拳的功课中,从热身基本功(手、腰、腿、脚的拉筋、伸骨、活络等)到内传功法(桩功、胯功、击打功等),有很多东西要学练,但现代社会生活和工作节奏较快,很多人难以系统完整地学练。五桩(平行并立 步桩、马步桩、弓步桩、虚步桩、根劲桩)、六胯(托胯、开胯、落胯、塌胯、坐胯、扣胯)、三步(前进太极步、后退太极步、横走太极步)是传统太极拳基本功重中之重,宜重点体悟,在小成阶段内安排的练习时间要多于拳架套路。前辈说:一举手一投足皆是太极。把太极内涵注入动作,动作到位,身上自然有功夫。拳架是太极功夫的载体,如缺失太极内涵,拳架练得再优美也只能是花拳绣腿,只是太极操而已。

  事实上,从太极拳的历史中,我们能够发现很多太极拳大家都很重视太极拳桩功的练习,由此可见桩功的重要性。太极拳的桩功,有很多的种类,要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选择,然后认真的进行学习与练习。

  内家拳界有“宁传十手拳,不传一手胯”的说法,将胯功的练法和用法当作珍贵的看家功夫,不肯轻易传人。太极拳名家郑悟清说:“太极拳一切动作的变化莫测全依赖胯的动作,以胯根为主宰,牵连发动全身运动。”胯的重要性体现在《十三势行功歌》中:“十三总势莫轻视,命意源头在腰隙。”从人体结构上说,“腰隙”是指腰椎与胯骨的契合处,此处轻微的变换不仅是重心的转换或调整,而且是发劲的源泉。

  门内传授功法需要言传身教的授拳方式。太极拳是内家拳,有看得见的形体动作,亦有不易观察的内功运行,有些内传基本功练法是如何具体运作的,用文字词句来描述表达难度很大,故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说,在传授时难免有某些细节内容文不达意,所以学生在聆听了明师的指导讲解后,还应该在明师的同意后,用手抚摸一下明师示范动作时骨、筋、肉、皮的变化,只有采用这种学习方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比较明白。很多太极拳爱好者不懂言传身教的道理,只是买来名师的影像、书本进行模仿练习,这样非但达不到健身的效 果,太极拳的功夫境界更是无从说起,即使是对身体健康有微薄之效,他们也不可能真正懂得太极拳,更谈不上进入太极拳之门。明师亲传的弟子也不可能个个练出功夫,仅凭自悟者怎么可能明拳理?言传身教绝不是影音产品所能代替的。

  有人觉得太极拳拳架的练习中就包括了全部的基本功的练习,因而并不需要进行基本功的练习。练习太极拳拳架确实能够帮助我们的太极拳学习,但是这是基于你已经有了很深的基本功的前提之下的,如果没有基本功,那就只是空谈。

  就太极拳而言,要先练出整劲,进一步再将整劲练活。内劲的基础劲是人体的筋产生的劲,筋的劲有感知,有弹性。筋在松的状态下伸长是养筋劲为弹簧劲,骨在松的状态下加意感收缩使内气入骨为沉劲,松沉劲由脚底贯穿所有关节骨骼直达末梢为通劲。这些内劲与松功有很大关系,因此放松也是太极拳的基本功,是太极拳修炼的第一关,即所谓扎根功夫。评判一个人太极拳功夫如何,首先要看他放松的功夫如何。没有松柔,就没有太极拳特有的味道。无论哪一派、哪一式太极拳,都对放松非常重视。桩沉、下盘稳固的实脚,如果膝盖不大 受力,是为松膝、松胯;如果化劲、发劲腰不大受力,是为松腰。如体悟不到这样的松膝、松胯、松腰,那就得在有关基本功中找答案。

  学太极拳好比读书上学,有小学、中学、大学之分,各阶段学习的内容不同,重点也不一样。一层功夫一层拳理,一层功夫一层技艺。初学拳,就相当于初进小学读书,特别要抓好基础功的练习, 只有这样才能为进一步提高技艺打牢基础。如果从事竞技性的推手或散打练习,就必须在练习拳架和推手之外,再练习身体及身体主要部位的基本功夫和辅助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在推手或散打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现在,一些人把太极拳看成了健身操,他们看中的不是太极拳的武术本性,而只是健身功效,因此轻视基本功而重视太极拳套路,认为只要把太极拳套路动作比画一番,就能起到良好的健身功效。其实不然。若是“打拳不练功”,习练“健身太极 拳”者会因筋骨僵硬、经脉不畅而有碍气血的运行和充盛,从而削弱了太极拳的健身实效。现代城市工作之人因久坐而血气循环差,如果不把筋骨拉开就直接蹲桩,不仅效果很差,说不定还会蹲出毛病。部分太极拳爱好者筋骨脆弱缺乏韧性,会有碍内劲的产生和蓄发质量。因此每天练太极拳套路以前,必须先练基本功,把平时不运动时多余的储存在内脏之中的气血调动出来,打开血脉的关口,使内脏兴奋起来,以进入精、气、神高速运转的习武状态,使筋骨兴奋起来,以进入踢、打、摔、拿拳势动作的工作状态。

  只有把人体的四肢百骸都活动开,使气血能运到梢节末端细小的指(趾)尖,才能在拳式动作的过程中领悟到太极拳拳论所说的“用意(意气相随)不用力(拙力)”的真谛。有了基本功练习,肌肉有力,韧带有弹性,关节更加灵活,全身骨架更加稳固,在闪展腾挪复杂的套路动作演练过程中,才可以起到防止软组织拉伤和关节扭伤的保护作用。

  手指有麻木感,首先是因为肩、肘、腕、掌、指的关节没有放松,其次是因为自身气血不旺而造成的气血不畅、梢节供血不足。此时应尽量放松去做动作,实在忍受不了可以换另一只手做。这种现象以后会逐渐好转,初练时有麻木感是正常的。肩膀酸痛、腰腿酸痛等,也是因为筋骨强度不够造成的。初学基本功者,要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身体的改变,会出现酸、麻、胀的筋骨锻炼反应,此时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初学者的脉络细小,气血运行不畅,丹田元气储备不足,所以练功后身体会觉得特别疲倦,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随着习练时间的延长,身体经过基本功的千锤百炼后就会逐渐由“铁”(软)变成“钢”(坚、就会使筋骨和脏腑发生质的改变,到那时练功中非但没有了酸、麻、胀的疲倦之感,还会出现真气旺盛、脑神清爽、内气鼓荡而顺畅的美妙拳境。

  在此提醒古稀之年的太极拳爱好者注意,要确保基本功锻炼时身体各部位的安全,防止跌伤,稳健为重,应删掉难度大的动作,如“涮腰”,或降低动作难度,如做“前俯腰”时腰只要弯过水平线就行了,不要像年轻人那样把脸贴在小腿上,以免大量的血液涌向头部而诱发脑血管意外。

  伸筋拔骨、拉长四肢,是练习太极拳的热身基本功,万不可强化激烈进行,更须长久坚持,根据疼痛感的大小掌握好分寸,切记“疼长,麻抽,酸别练”。

  有些人练习基本功时总想找丹田、气感、意感,这样会导致胸腹部不适、憋气等等。初学太极拳须知必要的拳理与概念,练功之事首在认识,理解对路唯练而已。先对这些基础的概念有个了解,但是不必强求,只要按照太极拳的基本要领一点点去练,这些感觉自然会水到渠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