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张丽萍演练传统二十八式杨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4:00

  太极拳历史悠久, 练习人数众多,而杨式太极拳又是太极拳中受欢迎的一种。今天我们要一起了解的就是杨式太极拳,通过对杨式太极拳的进一步了解,帮助我们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第一、传统杨式太极拳的拳架演变

  中国武术从明朝中期起形成了一种以套路进行传承的特定方式。杨式太极拳虽也遵从这种模式,但套路一直在进化与发展。杨禄禅宗师早在北京传拳时有“智锤、大架、老架、小架、长拳”等套路,而至民国年间,则主要是杨澄甫先生定型的杨式大架,其他套路影响不大了。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如下认知:太极拳架作为太极拳体系的一部分,不再承载全部技击训练任务,拳架“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慢匀松静练法,可让修炼者养成虚无的气势,从而孕育“灵性”并涵养“暗劲”,使身体得到养生保健。这就是前面所说“养法”与“打法”的分离,一种革命性的进步。太极拳“灵性”目前还不好说清楚,与心理学潜意识有关,是太极拳高境界的标志之一。太极拳境界的提升,本身就是一个从拳架起又回归拳架的循环过程,因此,杨式大架不仅是养生架,更是养劲架、养性架。

  关于小架,由于发劲功法不外传,人们就觉得松柔绵软的太极拳只能养生,故近年来有一种推崇太极拳小架(快架)的倾向,似乎不会小架就不能打人。其实如前所说,太极拳分养法与打法,而所谓小架(快架)就是按打法要求展现的太极拳套路,它只是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种教学方法,其训练效果不如功法训练简明。另外,目前互联网上的小架(快架)其实是表演架,真东西隐藏了。当然,如果一定要强调小架,简单办法就是将杨式大架按打法要求连贯展现就成,这里作两个口诀,供大家参考。

  打法

  太极阴阳,龙虎双行,气聚丹田,哼哈二意。

  养法

  太极阴阳,龙虎双行,气沉丹田,空虚灵意。

  第二、传统杨式太极拳的行架规范

  我们所学拳架是李雅轩先生所传的115式,动作舒展大方,气势磅礴。记得早年学拳曾想:如果拳架像师爷一样,该是件多么荣耀的事。于是如同做科学实验一样,将李雅轩先生的拳照按比例进行测量,获得手脚与身体的高度、开角等数据,结果单个动作模仿可以,连贯运行就做不到位。后来林墨根先生说,先师所留的照片是定型照,是静态的,过去没有录像,后人往往按定型照模仿而忽略动态过程。太极拳表现个人的精神气质,因每个人感悟不同,故名家的拳架也不尽一样。打拳重要的是动作转换过程,并由此体现出味道(神韵)。个人认为,可将心法作为传统太极拳的行架标准。所谓心法本为佛教用语,后被武侠小说神奇渲染,现定义为一种行拳的意念轨迹,以此体现太极拳“以意引气”要求。只要动作的起承转合体现出与心法的一致性,则不论动作高低长短,都是规范拳架。

  第三、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劲路分类

  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劲路,一直是通过师傅单独传授来掌握,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到底有多少种劲?有没有规律可循?另外,师傅往往不是一下将所有功法教完,加之传授时间长,很容易造成技艺失传。因此,建立一个如同“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劲路体系就很有必要。推手有“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但不能完全表述太极拳的所有劲路,故根据周易阴阳对称性原理及由“一生二”?“二生三”,以至万物的变化规律,将劲路按八卦重新分类,具体可将活步、定步分为阴阳二大类后,再按乾、坤、震、巽、坎、离、艮、兑现分为八组细分劲路(之下还可细分)。当然,劲路不一定要归为八类,只是为表述方便。个人认为,中华武术的魂在于“劲”,各门各派的技击方法在根本上是一样的,只是传承原因多一点或少一点而已。如能按“劲路”进行梳理,中华武术至少在打法上可以统一甚至可统称为“易拳”,以劲来体现“简易、不易、变易”的易之三训。

  第四、传统杨式太极拳与太极拳运动的发展

  杨式太极拳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运动。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武术运动有了更多的要求,例如从实战技击的角度转向了健身的角度等等,而杨式太极拳能够跟随这种变化去变化自己。下面就具体的了解下吧。

  一方面,传统太极拳承载的文化思想不仅淳化民风,还对传统文化进行新的构建。

  另一方面,作为体育向着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两个方向演进。

  在大众体育方面,虽然国家创编的各类太极拳套路对太极拳运动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从加强健身效果的角度,还应强调传统套路,特别是在“慢匀松静”的基础上,推广“内气循经”。

  在竞技体育方面,太极拳目前只有套路比赛,评比量化标准也日趋完善,但太极拳毕竟作为一种武技存在,不是体操,要有对抗比赛才能体现存在价值。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表明,有对抗的项目要比单纯展现形式美的项目更有生命力。

  太极拳对抗比赛是推广太极拳一个好方式,能够展现太极拳的精神,帮助更多人去了解太极拳,从而使得更多人加入太极拳学习之中。但是太极拳对抗比赛现在还没有一个官方的标准,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一种杰出的传统武术,因而一定要重视对于传统太极拳的传承。现代虽然全面的推广太极拳,但是其中更多只是太极操的练习,反而使得传统太极拳的传承变得更加的困难,因而对于太极拳的推广还需要继续研究。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