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王天玉演练传统杨氏太极拳85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3:47

  杨式太极拳是目前流行的一种太极拳流派,但是很多人对杨式太极拳的传承其实并不了解,因而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杨式太极拳的传承吧。通过对杨式太极拳的了解,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杨式太极拳的传统教学模式是师徒传授制,其优点是因材施教,缺点是由于单独传授,弟子不知道学习时间多长,传授内容有多少,不像现代教育有教学大纲,在一定时间内要将知识教授完毕。在教学内容上,主要是拳架套路、功法、推手三大类。拳架套路是杨式大架,器械主要是刀、剑、枪,其余器械多是后人创编的。

  太极拳的学习中,推手是一个重要的部分。通过推手的练习,能够帮助练习者检查自己的太极拳水平,更好的理解太极拳拳理,也更好的去掌握太极拳的拳架。那么在杨式太极拳的推手练习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内容的学习呢?

  太极推手从技术上分为化劲与发劲两部分,化劲的基础是“听劲”,发劲的基础是“懂劲”。懂劲在太极拳中本意为“自己懂劲,于人懂劲”,这里借用为知道怎样发劲,并与“听劲”相对,合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之理。由于太极文化的影响,“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作为推手玄妙技巧被追求,但从武技角度就偏游戏化了。为弥补这个问题,推手之后要进行比手(散手)训练。

  功法是传统杨式太极拳中具特色的部分。所谓功法,用现代体育术语就是专项训练。功法具体分为辅助与发劲两类。辅助类主要是养气、练意、练体方法,中国武术各门派都有,大同小异。发劲功法是经过长期实践,将早期通过套路练习懂劲的渐悟方式,简化为以功法来融会贯通,即将套路中繁杂无序的劲,分解为简单有序的劲路模型来掌握。从学习方式来说是一种巨大进步,这如同拳击运动,只要掌握直拳、摆拳、勾拳等几种基本拳法,就可变成无数组合。真实比武对抗不是武侠小说中描述的“见招拆招”那样,如以“见招拆招”方式搏击则必死心无疑。

  传统太极拳的教学过程,一般分为两阶段

  一为“知其然”阶段,即入门阶段。

  二为“知其所以然”阶段,即授业阶段。

  知其然阶段,练习入门功法,学习拳械套路及定式推手,主要是打基础,调养身体。教学中师傅让弟子尽可能模仿,不作过多解释,同时不断考察弟子道德品行。如弟子经考察达到要求就可成为授业弟子,进入“知其所以然”阶段。这个阶段,师傅一般会告诉弟子为什么,让弟子充分发挥能动性去学习。由于两个阶段时间长,故有“太极十年不出门”之说。

  杨式太极拳第一个入门功法叫“沉桩功”,这是一个基础功法,主要用于强化根劲,一般认真练习两三个月,可任由他人推挤而不动。过去有句老话“先有千斤力,才能四两拨千斤”就是说明基础的重要。再有一个功法叫“排气功”,以“哼哈”二声为引导,是一种练体方法,练习后身体得以强化,特别是胸腹可承受一般人的强力打击。

  入门阶段的套路学习,实际是传统套路再学习过程,这个过程叫改拳。老师首先明确太极拳“劲”与“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行架要求“慢匀松静”,等同道家“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要求,严禁肢体注满力量打拳,要求学生高度模仿。太极起式是内气的基础,李雅轩先生过去有“千百次练习”的要求,老师也说多练起式有意想不到的作用。起式可让人很快获得气感,相当于道家丹道的初步感知。

  推手同样具有很多的种类,在不断的阶段,应该进行不同的练习,那么在入门阶段,应该练习什么呢?在这个阶段,太极拳的练习者应该专门进行定式推手的练习,帮助自己领会太极拳的劲,初步掌握太极拳劲的用法。

  到了授业阶段,老师会传授发劲功法。第一个功法叫“接劲功”,其实就是定步发力的基本模型;第二个叫“合劲功”,是活步发力的基本模型。林墨根先生进一步说明,太极拳除通常所说长劲、短劲外,还可分为定步与活步两大类。掌握了上述两个基本功法后,可初步明白发劲原理,后续的发劲功法也很好理解。实际上,除个别特殊发力情况外,太极拳所有的劲都可从这两个基本功法衍生出来。太极拳套路本身也可看作一个大功法,每个单式都可作为单独功法练习。

  在传授发劲功法后,老师再次改拳。这时明确了一个重要概念:太极拳练习分“养法”与“打法”两种形式。按“慢匀松静”要求运行就是“养法”;按“发劲功法”的要求运行就是“打法”。拳式技击含义是用法(说明动作目的),而打法是讲怎样正确有效地击打目标。养法动作慢匀且身体有起降,打法瞬间收缩爆发。就气而论,一个是气沉丹田,一个是气聚丹田。林墨根先生常说,拳要养,平时不能一味发劲,会大量消耗神气,对身体不好,故老话有“气直养无害,常横练有碍”之说。老师还通过太极五锤的劲路来说明打法的不同。太极五锤按劲路分,肘底锤、撇身锤是两种不同的活步发力,而搬拦锤、栽锤、指裆锤是定步发力,搬拦锤、栽锤虽动作不同,但细分劲路相同。至此,心中有一种豁然的感觉,从劲路入手,太极拳就很容易理解了。老师还提到一种表现法叫演法(四川话叫假打),所谓演法是过去的拳家,即要在公众场合显功夫,又要将技术保密,于是对关键动作进行简化或掩盖,不仅发劲甚至套路的转换动作也这样。

  在推手方面,重点讲解四正手技术,理解化劲。按林墨根先生的说法,化劲不仅是将对方来劲化掉,而是将身体调整为随时能出击状态,做到化即打。理想的状态是“人不知我,我独知人”。四正手很重要,练好它可使拳架动作沉稳有内涵,也是走向实战的重要环节。推手过后,就是比手。比手也是比武,其实就是比心态,在掌握发劲技术前提下,看谁心稳,看谁“快、准、狠”。林墨根先生传授了一个心稳的方法,就是“念师默像”,所谓“念师默像”就是想象老师推手与发劲时的样子,将自己幻化成老师来动作。太极拳的实战性在过去是通过比武体现的。中国传统武术认为,人体其实很脆弱,无论怎样打熬身体,人体抗击打能力总弱于击打能力,故比武就是“快、准、狠”,提倡“一击制敌,一剑封喉”。因此,旧时比武,无论伤残,几招见胜负,不像现代搏击比赛,为满足观众欣赏而对抗许多回合。“比武争锋,雷霆一击,搭手丈三,出手见红”是过去对太极拳技击的描述。太极拳立足武林是依据其强大的攻击能力,而不是所谓养生保健。

  通过这样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杨式太极拳通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杨式太极拳根源于传统太极拳,同样秉承着传统太极拳的内涵,吸收了传统太极拳的拳架,但是有更符合人们对于太极拳健身的需求。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杨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