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李德印演练武式46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0:44

  想要提高自己的太极拳水平,那么对于太极拳的体与用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下面我们就结合太极拳教程一起学习下太极拳中的体与用指的是什么,又应该如何进行学习吧。

  太极拳的练习有层次之分,有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过程,要达到层次的提升用心练习是唯一的途径!用心练习会不断地有新的感悟,新的感悟是层次提升的必要条件!

  对于初学者来说,首先理解太极拳的体应该是“外三合,内三合”,用就是“动”。在“用”的过程中调整“体”,即在“动”的过程中调整使“外三合,内三合”,简单地说就是以“合”为体,以“动”为用。

  很多的太极拳练习者,在实际的练习过程中,并没有怎么注意合的掌握,这种做法要分人群来看。对于仅仅希望通过太极拳获得健身功效的人来说,这么做是正确的做法。但是对于想要获得太极拳技击功能,真正掌握太极拳的人来说,这就是错误的做法了。

  这就是太极拳首先必须的体“外三合,内三合”有了这一步的基础,后面的东西就能继续了。

  体和用应该如何理解

  当我们基础练习到一定的层次后,太极拳体的上下协调、左右协调、内外协调就形成了一定的习惯,到这个时候便产生了另外的体用观。

  第一种是以“架”为体,以“力”为用

  当形成一定的协调性后,练习者往往会用出自己的身体条件而形成的力量(一般称为拙力),加上自己练习后的拳架威力,其实我们练习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克服,但是这又是一个必须会经历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逐步克服自己“拙力”,完善拳架的紧凑程度!

  以“架”为体,以“力”为用要克服,拳架要紧凑,这样练习又会形成另一种体用观。

  第二种是以“桩”为体,以“招”为用

  这个过程是我们进行太极拳学习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个阶段,我们对于太极拳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能够熟练的进行太极拳拳架的练习,在手法与要领上都有了一定的理解。不过这种以桩为体,以招为用的情况,仍然不是太极拳的真正要求。

  以“合”为体,以“动”为用。是对初学者的要求,目的是练出上下协调、左右协调内外协调的太极拳体;以“架”为体,以“力”为用要克服;以“桩”为体,以“招”为用,不是太极拳真正需要的东西,这样的话有的朋友就要急了!

  通过长时期的锻炼,我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呢

  请不要急,前面我们提到过,太极拳的练习有层次之分,有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过程,真正需要的东西也有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过程。有了良好的上下协调、左右协调、内外协调的太极拳体,以及熟练的拳架手法,接下来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了。

  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的练习有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完善“外三合,内三合”,使拳架结构更加紧凑,还要根除自己的蛮力,要熟练手法后忘记手法,保存内心清净境界以达到自身中定的目的,一个人练习时面前无人似有人,用心感觉风的流动。

  从人是指在我们进行太极拳的推手与技击练习的时候,要能够在保持自身的中定的同时,随着对方的状态去走。这是我们在这个阶段进行练习必须首先掌握的内容。另外,在实际的练习中,一定要注意能练就继续练,不能就迅速认输,然后去分析原因进行改正,才能提高水平。

  养成任何条件下都能走得通的习惯,这就是太极拳的水的属性,水对任何载体都没有强迫,水在任何时候都是遇物树形,随遇而安。太极拳功夫也是这样!

  如此说来,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就是真正的太极拳功夫了?!不是!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只不过是太极拳功夫的基础,只不过是理解了太极拳遇物树形,随遇而安特点而已!

  水不但有遇物树形,随遇而安的特点,还有遇物渗透和对物腐蚀的特点。太极拳同样有这些特点!

  前面提到太极拳练习中,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的练习有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求自己做到的是遇物树形,随遇而安!随着功夫日进,自己“从人”而动逐渐养成了习惯,并且一定能在“从人”而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一定能在“从人”而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安全的路线!

  前面说过,以“架”为体,以“力”为用要克服,以“桩”为体,以“招”为用不是真正的需要,与其说是它们不对,不如说是它们行动置后的不得已的行为!而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是在逐步克服这种行为!

  太极拳经里说,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而己意先动。“从人”而动就是在“彼微动”时,自己“意先动”正确判断彼的趋势,相机而动,从行动置后到与彼同步再到后发先至!

  与彼同步是“从人”而动的过程中,在自己安全的路线运行的结果和方法。她体现的是太极的包容性,是和谐的变化。事物的发展都是有两面性的,现代社会要求我们大限度的包容,大限度的和谐,但是既然有和谐的一面那肯定还会存在不和谐的一面!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个类型,也一定有搏击胜敌的功能,否则她就不是武术!所以我们一定不能忽略太极拳的渗透性腐蚀性!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渗透性腐蚀性呢

  在以“中定”为体,以“从人”为用练习过程中,逐步达到与对方同步,在与对方同步的过程中,保持自己内心清净境界,这样自己便逐渐形成灵敏感知,自己逐渐对周围环境产生敏利的洞察力。

  自己就像一泡薄膜包裹的水,别人不能碰,别人碰到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伤害!双方都是这样!相互之间都以敏利的洞察在“从人”而动,一旦对方有空隙自己马上开闸放水,沿着空隙“渗透”进去,对方因此而被摧毁!这就是渗透性。

  自己就像一泡薄膜包裹的水,别人不能碰,别人碰到自己,就是对自己的伤害!双方都是这样!相互之间都以敏利的洞察在“从人”而动,在“从人”而动的过程中适当的给予对方一些摩擦,中定好的人不会有伤害,中定差的人就容易破裂而被摧毁!

  到这一步太极拳体用已经发生变化了,以“中定”为体因为清净、灵敏变得“轻灵”,“从人”而动也不是唯从而从了!所以在这里应该是:以“轻灵”为体,以“心意”为用了!

  太极拳的渗透性腐蚀性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解释。在人们参与的各种社会活动中,太极的变化规律都有参考价值!人们通过太极拳的锻炼而形成的太极拳思维,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有指导意义,这就是时时有太极,事事有太极!这也就是太极拳的渗透性。

  而太极拳的腐蚀性则表现在,人们通过太极拳的锻炼磨去了更多的浮躁心态,磨去了争强好胜的心态,更多的追求和谐,追求包容!

  因此真正的太极拳体应该是“健康”,真正的太极拳用应该是“快乐”!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