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祝大彤讲解太极拳听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4:43

  听劲是太极拳学习的一个重点,是由着熟、懂劲、神明这个学说演变而来。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中听劲的练习方法,以便我们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听劲对于太极拳很重要,是太极拳推手与技击的核心,如果没有掌握听劲,那么太极拳的练习者就很难进行太极拳实际的运用,因而一定要重视对于太极拳听劲的学习,下面就先来了解下听劲的含义吧。

  关于“听劲”,前人论述的较多。代表性的有顾留馨:听劲是“皮肤的触觉和中枢神经的感应”;钟振山:听劲是“用感觉察觉对方动作轻、重、快、慢及劲源动向”;王风鸣:听劲是“靠大脑中枢神经灵感指挥,靠自己平时练太极拳所练就的既松柔又沉着的手臂去接触对方手臂,靠这种皮肤触觉的感应来体察和掌握对方来劲的意图”。

  综观上述,听劲,可归纳为一是皮肤的触觉,二是中枢神经的感应。

  这样的论述是正确的,是我们理解太极拳听劲时好的方式,但是却似乎并不全面。太极拳的听劲是一个深奥的概念,还有很多可以发掘的内容,下面深入的对听劲加以探讨。

  我们都知道,“听劲听劲”重在“听”字。但“听”,并不是要你用耳朵去“听”。果真如此?

  以推手为例。双方你来我往,互为阴阳,围绕双方周围就形成一定的“场”。在这一“场”中,双方的劲,不仅体现在双方的身体上,也体现在离开双方周身一定距离上。也就是说,双方交手实际范围大于双方身躯的范围。这个范围,笔者借用“磁场”的语意姑且称为“势场”,意即双方较量技势的范围。

  在这个“势场”中,除了用皮肤和中枢神经去听对方身躯上的劲,也要用耳朵听对方身躯以外的劲,特别是在散手交手包括与多人交手中,所谓“耳听八方”是也!“耳听八方”虽然是形容,但在太极拳的要求则是立体全方位、裹身周密的,是太极拳交手“势场”立体圆、周身圆的运化,比“眼观六路”更全面,更敏锐。

  我们都曾听说太极拳大师级前辈,比如陈发科、比如李经梧、比如王培生,他们几次有意或无意被人偷袭,但在偷袭者及周围人还没反应过来时,偷袭者已跌出或仆倒。经偷袭者过后叙述,自己还没接触到被偷袭者身躯时,人已跌出。可见,真正的太极拳上乘者,未必待对方触及到自己身体时就能借势发放。这是用皮肤触觉还是中枢神经感知?这是在偷袭者与被偷袭者“势场”内,被偷袭者耳的作用,他听得出偷袭者进攻的气息、技势、劲路等,才有所反应和表现。诚如拳论所说彼不动,我不动;彼微动,我先动。偷袭者微动即起,被偷袭者先动已到。这个微动不一定非待对方皮肤接触,是在势场范围内气感,势感的触及而后发先至。

  要做到这一点,没有用“耳朵”听“势场”的功夫是做不到的!注意,被偷袭者并不是看见偷袭者的什么“微动”,而是“听见”其“微动”。这个“听见”只有在“势场”内才能“听见”,超出“势场”的范围就不起作用了。

  说起来有点神奇,其实是客观存在。用耳朵听,有形的是神经传感系统的感觉,无形的则是“势场”的感应。有形与无形不正是太极拳一以贯之的要求吗?感觉往往感知的是劲,感应则感知的是气和势。无论是劲还是气、势,都是呈现攻击状,这样一类攻击状态,笔者以为可借用“脉冲”一词描述。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在“势场”中,不论接触还是不接触身躯,都存在脉冲现象。当双方形成交手态势时,自然就形成攻防较技的“脉冲”回路。双方都是根据对方传导过来的脉冲而决定自己回应的脉冲。在双方不用力、都柔顺的情况下,脉冲的回路舒顺、畅通,你来我往,此起彼伏:一旦用力,形成短路,传导碰撞中断,产生太极拳“顶抗”的大忌毛病。因此,从理论上讲,太极拳功夫相当者,其脉冲的传导是通畅流利的,交手难分伯仲。

  当然.脉冲有振动次数问题,有振动强弱问题,也有震动次数相等问题。太极拳往往是拿、打,化、发并用或连用,攻击频率一般在两次以上,攻击频率的力度不可能平均使用,有强有弱,不能一味强也不能一味弱,强弱适当,制人才能有效。而何时强、何时弱则没有一定的要求和标准,这要根据自己“听劲”而来。比如,拿、打、化、发,得机得势运用的力度就强,反之则弱。

  此外,还有个“共振”问题。如果攻击一方的频率与对方的频率相等,就会给对方造成极大伤害。这就是我们所说太极拳整劲具有的震撼力,震撼其五脏六腑及头颅!只有当双方脉冲频率接近或者相等才能产生这种震撼力。笔者有此体会。笔者多年前曾经被一太极拳高手发劲震得一口气差点没缓过来。笔者也曾经发劲将对方震得脑子瞬间空白。由此,笔者设想,从理论上讲,如果攻击方与被攻击方的频率真正相等,被攻击方可能会瞬间窒息以致死亡。

  太极拳要求的“懂劲”与“听劲”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过程和程度而已。听劲知晓,懂劲就为时不远了。听得见对方劲路,适时恰当地做出判断,并根据对方的劲路与企图,制人于未动之先,这大概就是“懂劲”吧。同样,能听出对方脉冲的次数、强弱,自己产生相应的脉冲,进而控制对方,再结合自己一定的劲力,达于对方某一点而拿、打、化、发,这也许就是我们追求“听劲”和“懂劲”的境界吧。

  结合上文,我们能够对听劲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同时对听劲的学习方法也有了相应的了解,但是想要真正的掌握太极拳听劲,需要我们能够不断的进行太极拳推手与技击的练习,从实际的运用中理解掌握听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