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俞演练陈式太极拳二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8 15:00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的武术运动,而其中练意要更为重要。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中的练意,以及它的练习方法吧。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太极拳,是一种形神兼备、内外兼练、文武双修的高级修炼功夫,它形之于外的功夫主要是拳架、器械、推手等,称之谓练形。它的内功,主要是炼精、炼气、炼意,调动人体潜在、特别是大脑的功能,称之为炼神。历来太极拳家都强调行功走架用意在先。例如各家拳论云:“势势存心揆用意”,“意气君来骨肉臣”,“始而意动,继而劲动”,“气未到,而意已吞”等。由此看来,意是拳架的灵魂,而用意是对大脑意识支配能力的实际应用,用意的过程,也就是炼意炼脑的过程,它可以充实大脑的信息容量,锻炼大脑的指挥协调机能,达到健脑增智益智效果。但如何炼意则有一个方法和途径问题。

  太极拳的学习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可以分为炼精、炼气、炼意,而练意是其中的核心。同时练意也是需要逐步的进行学习,能够分成三个环节,五个层次,下面就具体的对相关内容加以了解吧。

  炼意的三个环节

  一松二静三集中。

  一松就是身心要放松,不要紧张较劲,这是炼意的前提;二静就是心静,要摒除一切杂念不走神;三集中就是集中精力只想拳势的动作和内涵,以一念代万念。

  炼意的五个层次

  1、遵规守矩,熟练招势,炼意炼形,意领形随

  行拳时手、眼、身法、步运行的起点、落点、路线、方位、重心等方面都要合乎拳势的规定要求。这个阶段从思想上主要想规矩,所以学拳初始阶段,要认真听、看、记,对老师讲的对手法、眼法、身法、步法的动作要求要心领神会,尽量用形体把内在含义表达出来。如穿掌、切掌、劈掌、握拳;如提膝、出脚、铲步;如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圆裆松胯;如眼看何方;如外三合等。要练熟套路,练松筋骨,上提精神,下壮腰腿,上下相随,周身一家。

  2、精通拳理,懂得阴阳,炼意明理,熟用规律

  太极拳是文化拳、哲理拳,拳论云:“学拳须明理,理明则功进”。明理就是要懂得在拳术中何谓阴,何谓阳,以及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阴阳相济规律。如:逢上必下,逢下必上,轻沉兼备规律;逢左必右,逢右必左,逢前必后,逢后必前的对称和谐规律;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开合相寓规律;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互根互孕规律;欲左先右,欲右先 左,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欲开先合,欲合先开的往复折叠规律等。运用 这些规律性 的东西导引动作,可以达到举一反三, 触类旁通的目的。

  3、精研拳法,规范拳架,炼意用法,明招懂劲

  对于太极拳的学习,是离不开拳架的学习与研究。在太极拳的练习过程中,要熟练的掌握太极拳的每一个招式以及这些招式的具体用法,同时还要能够做到懂劲。为了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太极拳的练习者能够经常与别人交流,纠正自己的错误,同时真正的体会太极拳的功用。

  4、腹式呼吸,丹田鼓荡,炼意行气,气劲合一

  锻炼由内而外的丹田劲,非顺即逆的缠丝劲,刚柔相济的韧性劲,螺旋震荡的弹性劲,必须运用逆腹式呼吸法和丹田内转功法才能做到意气力三者协调统一,即意到气到,气到劲到,气按意走,劲随气行,气劲合一,以炼成太极之劲道。在行拳走架中,大小动作都要想着丹田这个“发动机”、“枢纽站”、“变压器”。

  5、把握节奏,快慢相间,炼意化神,阶及神明

  太极拳要表现出行云流水,刚柔相济,快慢相间的鲜明节奏性,这是韵律,要培养内在的浩然之气,这是气势,韵律加气势才有神韵。练习太极有个逐步长进成长的过程。初级阶段时,功夫是见招用招,墙癒碰碰;后逐渐是“随曲就伸”,“化打结合”;上乘功夫是“因敌变化”,“感而应之”。炼意的更高要求是进人“阶及神明”的上乘功夫阶段。何谓“阶及神明”?“阶及”二字是对一步一个台阶循序渐进的描述:“神明”是指拳技水平已臻于高度成熟的境界,它反映了在推手、交手的实战中运用技法,顺人之势,借人之力,得心应手,反应灵敏,随心所欲,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高超技艺。《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其意思是,继承它会得到好处,有所成就就是人性使然,即人之本性。《系辞上》还提出“阴阳不测之谓神。”其意思是说:能预知阴阳不测的未来,就足神明了。所以追求“神明”的途径是悟“道”,道是什么?道是规律,是法则。宇宙的一切都是阴阳变化的,阴阳变化又是有规律和遵守一定法则的,太极拳中的阴阳变化也是如此。所以在长期的修炼中要悟“道”,也就是要认识规律,掌握规律,熟练地运用规律,才能达到神明的上乘功夫。

  太极功夫不可能一促而蹴,过去有“太极十年不出门”之说,过去习武者一天要练几十遍拳,我们现在只是早晨练上几遍拳,恐怕十年也不及人家一年的功夫,所以,持之以恒,是我们修炼的唯一途径,当然我们是以健身为主,但是坚持数年必有所获,“循序渐进功夫长,日久自能闻真香”。所以,“神明”是我们热衷于这套拳艺的终向往与追求。

  陈鑫公在《拳论》中说:打拳“一片神行之谓景。景不离情,犹情之不离乎理相连故也。心无妙趣打拳,则打不出好景致。问何以打出好景致?始则遵乎规矩,继则化乎规矩,终则神乎规矩。里面有情,外面有景,直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阳春烟景,大块文章。处处则桺軃花娇,招招则山明水秀,游人触目兴怀,诗家心往神驰,真好景致!拳景致此,可以观矣。”所以,练意的过程,就是练脑练神的过程,它可以使我们健脑、益智、增慧。所谓益智增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修炼传统陈氏太极拳,它扩展了我们的精神境界和胸怀,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强健着我们的体魄,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更丰富,更愉快。

  练意是太极拳学习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是太极拳学习的一个基础。在太极拳的拳理中,将意作为太极拳运动的主宰,因而在我们的练习中,一定要结合拳理拳法,认真的通过拳架的演练锻炼自己的意,从而提高太极拳水平。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