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健康生活视频:张立红讲养肺法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9 10:13

  到了秋季,正是养生的好时机,关注养生的人在秋季的时候就开始注重身体各个部位的保养,在秋季,我们要多多养护我们的肺,那么有什么食物具有比较好的养肺效果呢?下面就让张立红专家来讲讲养肺的法宝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立秋已过,秋分也要来了,在秋季的时候,我们的养肺计划势在必行,下面就来看看怎么养肺吧。

  秋分吃什么

  秋分,是24节气之一,在每年9月23日前后。中医认为,这时自然界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萧条,空气干燥。由于燥是秋季的主气,而中医自古就有“燥令伤肺”说法,也就是这个时节的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此,秋分养生首先得养肺。

  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以下几款食物是秋分养生的好食物!

  一、鸭肉

  鸭肉含有丰富的营养,在秋季吃鸭肉对我们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而且对我们的心脏和血管有较好的保护功能。

  山药老鸭煲

  原料

  鸭子约1000克、山药500克、葱、姜、八角、料酒、盐适量即可。

  做法

  二、百合

  百合是养肺佳品。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为百合鲜品含黏液质,能够润燥清热,对于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非常有疗效。

  以百合为原料而制作的各种饮食,对清肺热都有一定的疗效。百合也有清心润肺、安神定志的功效,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如果肠胃不是很好,而且脾胃比较虚弱的人,就要少吃百合了,体质虚弱的人亦要少吃。

  百合粥

  原料

  百合粉50克、大米60克、糖适量。

  做法

  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大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立红

  女,友谊医院营养科医师。

  三、银耳

  银耳被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但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银耳中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具有很好的润肤功效,再加上它的滋阴作用,确为秋季润燥的绝佳补养品。

  银百秋梨羹

  原料

  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

  做法

  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个小时后,食梨喝汤。

  四、梨子

  梨是秋季好的润肺食物之一,每天吃一两个梨可有效缓解秋燥。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秋燥袭人时,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症状,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梨子是解秋燥的圣品,但考虑到梨子性质偏寒,所以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就可。

  川贝冰糖炖梨

  原料

  川贝、冰糖、梨适量。

  做法

  梨洗净,从顶部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心挖掉,中间加入川贝和几粒冰糖。用刚切好的梨盖,将梨盖好,拿来几根牙签从上往下固定住。将梨放在杯子里或大碗里,加水,放入锅中炖35分钟左右,直至整个梨成透明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