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初级套路十三式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19 19:14

  陈式太极拳是当今太极拳流派中接近与传统太极拳的,因而对于一般的练习者来说,陈式太极拳的学习难度很大,而对于传授者来说,教学也很困难。下面我们就结合太极拳简单的介绍下陈氏太极拳的教学方法吧。

  一、教授陈氏太极拳要讲清拳理

  学习陈氏太极拳必须先“明理”,所谓理即是要明白陈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以及练习的步骤与方法。

  在现代,学习陈式太极拳的人包括了各种人群,他们通常都有不同的学习目标,也有着不同的生活经验、文化水平等等,因而对于陈式太极拳的教学者来说,一定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

  首先无论对哪种类型的人,在教学时必须要阐明陈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快慢相间、刚柔相济、松活弹抖、缠绕折叠、连绵不断、一气呵成。陈氏太极拳的缠丝是武术拳种中特有的一种劲力功法。其核心是“手缠、足缠、臂缠、腿缠、身缠、周身缠”,也就是贯穿身体各个部分所表现出来的缠绕运动。

  明白了这些方面就可以教授学生怎么来练陈氏太极拳。首先要认真学习陈氏太极拳的基本的规格和要求,掌握它的风格和特点,进行基本功训练。

  基本功的训练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来练习

  一为外形的训练

  外形的训练特点主要是缠丝劲,就是全身通过各部位的运动,用缠绕的方法表现出来,而不是乱捣、乱扭、乱晃。

  二为内气的训练

  陈氏太极拳的内气训练是以逆式呼吸即腹式呼吸为主,结合一些基本动作,用意念去引导,使它和动作连贯起来,不可故意强求而使动作形成一股一股的断劲状态。要以内气为动力,通过外形的划拳和旋转伸缩运动,以内催外、以外领内来体会外形和内气的内外合一,使得动作和呼吸达到自然顺畅,这就是所谓传统陈氏太极拳的盘架子。

  二、通俗易懂的效果

  对于陈式太极拳的初学者,要尽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教学。太极拳中的很多要领都显得比较深奥,而且需要在动态的运动过程加以体会,因而对于学习者来说,会很难理解。这就要求教授者必须学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教学,帮助学习者理解这些要领的含义。

  大家都知道练习太极拳要放松,怎么放松呢?又要放松到什么程度。教练和辅导员一般都很难做出解释,这样习练者就无从着手。因为放松到什么程度只有习练者自己体会的到,只要在运动中各个部位按规格和要求去做,在活动的范围内感到舒服,用意不用力,哪个地方不舒服,说明这个地方没有松开,或者没按要求去做。比如本人在教学中,要求习练者自己先握紧拳头,再要求不握紧拳头(但不要放开手掌),然后要求习练者通过这两个动作,从握紧到不握紧去体会这个过程,那就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其中放松的程度大小,只有习练者自己的感受体会更深,因为当你握紧拳头时你的肌肉造成紧张状,然后会使经络、气血会在没有阻力的情况下,顺畅快速到达手指末梢,那么就会产生一种冲胀感,这就是一种放松的过程。要使习练者明白这种过程,用这样的放松过程贯穿到整个套路中去,时时调整各个拳架的运动。松胯也是一样,在以腰为主宰,在尾闾正中的提前下,向左右旋转可以用轴承来形容,当轴承上了黄油后会更润滑,那么只要在胯放松的情况下,就会使旋转自如。尾闾正中也可用通俗的方法来理解,就是脊柱的尾端犹如盖房子用的吊锥,无论在什么状态下,都起到垂直平衡作用。有种种例子都可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来教授习练者,使他们在容易理解的情况下,明白陈氏太极拳的练习过程,才能逐渐做到“着熟--懂劲--神明”。尤其作为传承和推广者更易用这种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三、言传身教、因人而异、以点带面、互相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把陈氏太极拳的规格和要求细致地讲解清楚,并且要不厌其烦地通过实践的演练,带领习练者按照要领反复演练。由于习练者的情况不同,就必须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教授。理解能力强、练习较好的就可以多讲授一些,让他们能更快地掌握各种学习方法。对于年龄偏大、身体状况较差的习练者应以养为主,可采用高架子练习。年轻人尽量要求高一些,拳架可低一些,发劲的力量可逐渐加大些。总之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地练习。在教授过程中,每位学员的进度会有差异。此时可以先着重练得较好的学员,由他们带领其他人员一起练习,可以起到相互学习的作用,以点带面,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些。

  以上的几点内容,应该能够对陈式太极拳的教授者产生一定的帮助。不过,对于教学重要的,一是你自身的太极拳水平,二是要结合你教学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让学习者能够很好的学会太极拳。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