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刘景亮演练赵堡和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22 09:51

  太极拳的学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需要我们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去理解太极拳的内涵,去进行太极拳的练习。下面我们就结合太极拳教程对太极拳推手练习的相关内容进行下了解。

  推手时,我出手快了又不行,慢了又不行;重了又不行,轻了又不行;要不轻不重,不快不慢,一个面要打中一个点,给对方恰到好处的一点就行了,对方就跌出去了。

  推手时手跟身不跟,虚去实回;发劲时身跟手不跟,手如陪衬。

  推手的时候,必须要保持自身的重心稳定,同时要能够随心所欲的应对对手发来的力。在推手的练习中,是通过使对手失去重心,不能够保持平衡而获得胜利,而这是需要我们结合太极拳的要领与拳理,进行长期的学习与练习。

  松不是目的,松是一个手段,它的目的是要贯穿。必须要心意松,才能做到形态上的松。

  松干净了就是松空,就是虚空粉碎,不要看得太玄了。

  含胸拔背,胸中要容化,要虚心实腹。

  要进一步加强练拳,身体才会有适度的松柔,筋骨才能增长内在力量,脑力才有清醒的敏觉。而后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松沉的分量,灵敏的感应,以及柔软又有弹性的力量。这种力量发出来的东西就是柔里含刚,用太极拳的话来讲,就是内劲。

  “着”是外面能看见的招数,而内劲是里面的东西,从外面不能看见的,必须粘上手用平常练成的灵觉来体察。

  懂劲可分为两个方面来讲:一方面是指识别对方的来劲而言,另一方面是指运用自己的本身劲道而言。如何识别对方的来劲?以我识觉、听觉、触觉三方面配合起来,对方的来劲是迟还是速,是刚还是柔,是沉还是浮,它的方向、企图、动机,都要把这些情况探察清楚,这就是知彼的功夫。第二方面是怎样运用自己的劲道。如果对方不进攻我,那我就慢慢侵他,引化的同时要进攻。沾用于守,粘用于攻。推开了就是散手。

  劲由脚起,就是说掤劲由脚底反坐力产生的。用掤劲时不要手硬,要上边松,下边用劲。

  落胯时前脚宜内扣一些,在胯关节松开时腹部下沉(即气沉下丹田)。落胯亦叫沉胯,沉胯之法,在于先抽胯,其方法是如出左步时,左胯微向后抽,同时右胯微向前挺。反之亦然。拳架中有弓步的拳式都要落胯,落胯能使弓步身正势稳。

  弓步的塌胯要放松腰背部、臀部的肌肉,胯骨自然下垂,后腿膝关节不要僵直,膝宜微屈,胯骨与脚底涌泉穴形成弹弓势。

  胯根内收就是扣胯,扣胯能使实脚更为沉稳,同时又能带动虚脚离地。

  胸部含化,腰亦要同时运转走化。

  用就是阳,不用就是阴。

  气沉丹田,不要故意去做。而是松胸实腹。再来意念往下想。

  往前推按时,不要着意去做,而是往前松出去。

  沾连就是不脱开又不顶你之意,你来多少,我走多少,顺着你的惯性、方向来走,所以说,沾就是走,走就是沾。粘随就是你走多少我就走多少,随着你的意思在走,我不用劲推你,跟你的意思在走。

  事实上,虽然杨式太极拳的拳架套路分为了很多种,但是其中本质的东西仍然是一致的。对于太极拳的练习,重要的就是对其中本质的东西进行的学习,也就是对于神、意、气等方面的锻炼。

  在练拳架时要大松大软,尽力尽意去追求虚无的气势。何谓虚无?简单而通俗地讲,你说它有却没有,你说它没有却又有。文涛写的《心意歌》有这层意思:“一点四处都是空,意在虚无飘渺中;触物为实真变假,假里生真妙无穷。”起初练拳架是腰胯带动四肢,然后是以内带外。

  推手时要练好粘的功夫,不使对方脱开,寻机把对方打出。

  掤要带捋意,挤要带按意,采要带靠意,挒要带肘意,不能单独使用。要一动全动,一静全静,要时刻留意,处处神机,任何时候都要知己知彼,就能得心应手。

  丢和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联系到自己和对方的两个方面。你丢我不丢,你顶我不顶,那就不会出现丢或顶的现象。

  通过以上的内容叙述,我们能够对于太极拳的学习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对于太极拳的学习,一定要在认真的进行理论的学习的同时,坚持不懈的进行太极拳的拳架的练习,才能真正的掌握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