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洪式太极拳教学演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22 09:38

  太极拳本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一项运动,但是在实际的练习中,却有很多人因为太极拳的练习而染上的一身伤病,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科学的进行的太极拳的训练。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太极拳的科学锻炼方法,以便更好的通过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练太极拳以后,有些人反映膝关节疼痛,有的人是原来不痛,练了拳以后反倒痛了。还有人原来有轻微的疼痛,练了拳后,疼痛加重。有些人听到这些反映,甚至不敢练习太极拳了。另外,某些太极拳家到了老年,膝关节损伤严重,甚至做了轮椅。因此,有关练习太极拳,保护膝关节,防止运动损伤的问题,就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虽然练习太极拳的时候,确实需要膝关节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科学的进行了太极拳的练习,就能够避免这种现象。膝关节疼痛的问题会严重的影响人们对太极拳的练习,因而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下面就具体的介绍下为了避免膝关节的损伤,在练习太极拳时需要注意的七点事项吧。

  一、练习太极拳之前,要做充分的热身运动

  现在,许多人没有认识到练拳之前的热身运动的重要性,都是下场地就开始练拳,这时,浑身的肌肉、关节、韧带组织以及神经系统,都没有进入运动状态,这样,不仅不能发挥出拳艺的佳水平,而且也很容易造成伤害事故,首当其冲的就是负重量大的膝关节。我认为,这是引起膝关节慢性损伤的首要原因。这就像汽车开动之前要预热一样,发动机预热几分钟,能够有效地减少发动机磨损。歌曲一般也都有前奏,在音乐伴奏下练习太极拳,音乐也有前奏,这就是为了让练习者有一个准备的时间。所以,我们练拳之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让身体充分预热,从上到下,各个关节都要活动开。活动的幅度和力量,要由小到大,要特别注重膝关节的活动。一般的热身活动要进行十到十五分钟,身体微微发热即达到效果。这个热身运动的环节,在练习太极拳时是不可或缺的。

  二、动作要准确规范

  正确的下肢动作是脚尖要和膝盖正相对,膝盖不能超过脚尖,可是有些人练拳时,膝盖往往会超过脚尖,认为姿势越低越好,步子越大越好,这就超过了膝关节的承重能力。另外,在动作运转过程中,要用腰带动,即“主宰于腰”,可是,有人是用膝关节的扭动来带动上下肢的动作,这是错误的。在运动过程中,还会出现跪腿现象,膝关节过分外张和内扣,这就造成了膝关节内侧和外侧韧带不合理的抻拉。这种动作在套路中重复多次,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膝关节慢性损伤。另外,在练习陈式太极拳的震脚动作时,在水泥地或石板地上震脚,也会引起脚后跟和膝盖疼痛,长期如此练习,还会伤害大脑。因此,练习陈式太极拳,即使在木板地、土地上,震脚也要适度。

  三、练习多个套路时,中间一定要放松一下,休息休息

  很多人在进行太极拳的练习时,往往会忽视中间的休息,而是一套接一套的连续进行练习,这也是会引发膝关节损伤的一种情况。在我们的太极拳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留出中间休息的时间,拍打拍打膝关节或者抖抖腿部,都能够让膝关节获得休息的时间,从而避免膝关节的损伤。

  四、练习完后,要进行充分的整理活动

  很多人练习太极拳,是练完后就走了,没有注意练完拳后的放松整理活动。其实,这种整理活动很简单,也就是拍打拍打大腿,揉揉膝盖,踢两下腿,只要练习两三分钟,就能使身体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使膝关节得到休息放松。

  五、练拳的运动量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

  练拳的运动量包括架子的高低、练拳的数量和强度,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许多练习太极拳的人是从中老年开始的。对于这些老年人,在开始学拳时,架子要高一些,不要攀比,一味地追求低架子。要由易到难,由少到多,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再把架子放低一些。拳架的高低要适中,数量和强度要适量,这也是保护膝关节的一个措施。

  六、经常练习桩功,增强膝关节周边肌肉、韧带的力量

  过去的老一辈太极拳家,他们重视腰腿的基本功训练,比如练习猫步、练习桩功,能够增强腿部肌肉、韧带的力量,进而保护膝关节,所以,他们中间没有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现象。训练的方法是,每次站桩的时间不长,顶多半分钟,放松一下,然后再站桩。这是短暂多组法,也是活桩。有些人不重视基本功的练习,不重视桩功的练习,直接练习套路。这时,腿部的肌肉、韧带不适应套路的负荷量,这也是造成膝关节损伤疼痛的原因。因此,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功,走走猫步、站站桩,是非常重要的。

  七、注意放松、按摩保健

  每天练完太极拳后,或者在沐浴后,可以对腿部肌肉进行一些按摩放松,特别是要注意对膝关节的按摩。可以用两掌的劳宫穴按摩膝关节的四周,促进膝关节周围血液的循环。一般按摩五到十分钟。每天这样按摩,就可以预防膝关节疼痛。膝关节疼痛,往往是由于慢性损伤引起的,或者是受寒引起的,所以,好能够结合经络穴位进行按摩。可以自我按摩,也可以让别人帮助按摩,比如,用点按的手法按摩,以除湿散寒;用推滚的手法按摩,以舒筋活血:用揉摇的手法按摩,来滑利关节。如果能经常这样按摩,特别是对经络穴位按摩,那么就能够有效地防治膝关节疼痛。

  按照上述七种方法去做,练习太极拳就不会产生膝关节疼痛的现象。即使有些人已经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的现象,按照这七种方法去做,也能缓解疼痛,或者是治愈膝关节病痛现象。另外,如果膝关节疼痛是由于缺钙、骨质疏松引起的,那就要适当补耗。

  事实上,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因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能够注意对膝关节的保护。另外,对于太极拳的练习者,保护膝关节重要的一点,当然是科学的进行太极拳的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