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 寒露养生需要注意哪些

  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节气就要到来,在这即将到来的寒露节气中,我们是不是应该做些准备呢。寒露节气代表着寒冷的意思,所以但从字面上,我们就知道在这个节气中我们应该注意好保暖。那么,在寒露节气中,我们具体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小编来告诉大家。

  寒露养生注意要点

  史书记载:“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时节,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

  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如果调养不当,就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秋燥症状。中医认为,在四季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阴气。当气候变冷时,人体阳气收敛,应遵循"养收"这一原则。寒露节气的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变化极为敏感,而抵抗力弱的人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所以,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宜。《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建议大家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首先,寒露节气到来之后,气温肯定会大幅度下降,我们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即使添衣,防止着凉。而且寒露节气是感冒疾病的多发期,我们我们应该有一个良好的防范意识。防止疾病入侵,首先就是在起居上,我们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起居习惯。

  其次,寒露以后进入阴历八月,气血流注心包经,在这个月份抓紧锻炼,可以促进气血循环,像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状况会得到改善。心包经起自中指指尖,每天中午用双手拇指扣住中指用力弹出去,反复一百遍,可以疏通心包经,增强心脏功能。这个方法很简单,但是效果却不同寻常。

  心包是心脏外面的一层膜,可以说是心脏的保护墙,所以心包的功能决定着心脏的健康。每天弹一百次中指,当然不止局限于这个数目,越多越好,有空就可以弹,就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心血功能的经络方法。

  中医有言,补一年不如补重阳和冬至。在中医看来,重阳是进补的关键时期。因为它是秋天向冬天过渡的一个节气,在这段时间里适当进补,可补养五脏提升元气。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滋补佳肴:用山药、胡萝卜炖羊肉,肉汤具有补体健肾,提升元气的作用;五豆粥是这个节气的进补佳品,用小米配上红豆、黄豆、黑豆、绿豆、蚕豆五种豆子,熬粥喝,能调和五脏,调养肠胃,提升内在能量;

  菊花多是秋季开放,可以清热去火、润肺、补肾气,因此历代重阳节都有喝菊花酒的习惯。我们可用菊花茶代酒,可以中和羊肉汤的火气;为了增强进补的效果,闲暇可以多敲敲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提升脾胃运化功能。

  寒露习俗

  登高习俗

  如果说白露时节天气转凉,开始出现露水,那么到了寒露,则露水增多,且气温更低。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北京人登高习俗更盛,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节,更会吸引众多的游人。

  饮食习俗

  寒露时节,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 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有条件可以煮一点百枣莲子银杏粥经常喝,经常吃些山药和马蹄也是不错的养生办法。

寒露习俗 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