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 寒露饮食遵循两大原则

  秋季早已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都知道一年有二十四节气,一个季节中有六个节气,你知道现在是处于什么节气中吗?即将到来的又是什么节气呢?小编来告诉大家,即将到来的下一个节气是寒露节气。那么,我们在寒露节气的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呢?

  每年的10月8日前后(10月8日~9日),太阳移至黄经19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此时期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度,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人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第三候的“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进入寒露,此后天气逐渐转冷,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这一时节又是各种疾病的多发期,所以要因时制宜,安排好日常的饮食起居,增强机体免疫力。

  寒露饮食防秋燥,多吃蜂蜜少吃辣

  寒露节气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宜,应多食芝麻、糯米、粳米、栗子、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

  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易伤人体阴精,且容易上火。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些蜜水。这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

  寒露少食柿子,多饮枸杞菊花茶

  寒露节气是柿子丰收的季节,柿子虽然甘甜美味,吃一些对身体也有好处,但切记不能多吃。专家提醒,多吃柿子容易得柿石症。柿子里含有大量的果胶和树胶等不消化物质,吃在肠胃里,严重影响肠胃的消化,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少吃些柿子。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要注意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专家建议:多饮枸杞菊花茶,古时人们会用寒露后新上的枸杞泡澡,这样做可以使人光泽不老。如果你嫌麻烦,就泡上一壶酒或茶,每天坚持喝,也能起到“和颜悦色”的作用。

  适合寒露养生的3款食疗

  大枣莲子银杏粥

  原料:百合30克、大枣20枚、莲子20克、银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成。

寒露养生 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