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祝大彤讲解太极拳阴阳相济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24 13:15

  太极拳中包含了很多阴阳八卦的理论,因而很多要领拳理都可以结合八卦的理论进行解释。下面我们就从八卦的角度对太极拳手法以及步法进行了解,以便大家更好的通过太极拳教程进行学习。

  张三丰在太极十三势总歌兼体用联解中有“ 一圆即太极,上下分两仪,进退呈四象,开合是乾坤,出人综坎离,领落错震巽,迎抵推艮兑”之说教,将太极的劲法,八卦的方位和五种步法组成基本技法,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前进后退,左顾右盼和中定,由这些技法构成太极十三势。所以,太极拳的基本技法就是太极十三势。太极拳就是由十三势衍化的拳法。各家的太极拳套路就是由太极十三势串编而成的。打法的老嫩、太过或不及,都与十三势运用的得体与否有关。更何况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赵堡太极拳小架和杨式老架动作名称,细品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其实,陈杨武吴孙及赵堡太极拳,这六家原本一脉相承。

  了解八卦原理的人都知道,八卦五行的属性为乾兑属金,坤艮属土,震巽属木,坎属水,离属火。而五行又具有其本性,即金性从革,木性曲直,水性润下,火性燃上,土性敦阜。这里的八卦可借指太极拳的棚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劲法,五行可以指拳路进退顾盼定的方位。有了八法五步,就能从劲路、手法、步法和策略上克敌制胜。

  在太极拳的理论,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阴阳理论的影响。太极拳中有很多的辩证关系,而它们往往是通过阴阳理论进行联系与转换的,因而学习太极拳,阴阳理论很重要。下面就具体的根据八卦的原理探讨下太极拳的学习。

  一、手上八卦阴阳五行的变化

  在先天八卦中,乾卦位居上方(正南),纯阳属金,金可克木,也属刚性,是坚冰,积柔成刚,是在柔的基础上的刚,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掤劲。掤劲,即纯刚之劲,属四正劲的使用。掤时双臂要撑,劲别有捧、托、格、截、弹抖等技法。掤技也要接的到位,接的巧妙,恰到好处,使敌不能靠近,不能任由对方发劲而将敌击退的技法。

  坤卦在先天卦中位居下方,纯阴属土,土性敦厚,至柔之物,是万物之根。土可挡水、吸水,“刚而复柔”。纯柔也离不开刚而独立存在,也是含刚的柔。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按劲。按,属四正劲,擒敌时可顺从顺化敌劲。按时要求劲力在腰,身腰要攻,脆猛抖发。按技也是用手以纯柔之劲压住敌攻来之手足肩肘等各部,并随其移动借势粘带,回旋揉按,以抑制其攻势,或切断其劲路,使其攻势失效的技法。

  离卦,在先天八卦中位居左方(正东),两阳夹一阴,内柔外刚,属火,火燃上而势急。离卦有丽(附着)之意,柔入于刚(技法为刚柔相济,以柔克刚之意),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捋劲,属四正劲。技击上称之为粘劲,以刚柔相济破敌,则敌势急去。捋时两掌要听劲,要轻,顺让其力,避实就虚。捋技也是用双手以刚劲固住敌攻来之手臂的同时,内有柔劲而顺敌来势用顺拨、回带、外拉、旋抹等方法使其失势,或顺势将其发出的技法。

  坎卦在先天卦中是正卦,位居右方(正西)两阴夹一阳,属水,滴水穿石,行险而不凶。水柔中有刚,可载舟,也可覆舟,有“绵里藏针”之意。在技法上是外柔内刚,柔中藏刚,技击上既是敌欲我何我则何,终将莫奈我何。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挤法(排挤,发出之意),属四正劲,可破捋法。挤劲要求掌要横,(可以用掌背)随其力而进。挤技也是以柔劲压住敌攻来之手脚,使其劲发不出来。同时,其内存刚劲,以身体的相应部位贴住敌人不使滑动,而猛然发力将敌击出的技法。

  艮卦在先天卦中为隅卦,位居右下方(西北),先柔而后刚,属土,象征山,靠山而稳,表示以刚辅柔。土可克土,取土可填洼之意。技法是先(手)柔后(手)刚,柔多刚少。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靠(牢靠)之意,属四隅劲,在技击上有挡敌势补己虚之效。靠劲在肩,胸腰劲挺,全身贯通,身法靠崩。靠技也是在我被敌粘黏压制时,先以强柔劲顺其势以肩背臂胯,或其它相应部位贴住敌人身体后,微移重心靠近敌身,再用脆刚之劲突然发力致敌出,而后恢复重心的技法。

  震卦在先天卦中为隅卦,位居左下方(东北),属木,木可克土,木入干土。先刚后柔而偏柔,“以锐刺柔”,象征动。技法是先(手)刚而后(手)柔,刚少柔多,刚柔相济,以刚率柔。技法上有引敌刚发而柔化敌劲,宇宙中动着莫过于转,转而有圆,劲走圆而还。在十三式中被命名为挒,通轸转之意,属四隅劲。挒劲在两肱,其技也是前手或身体部位以刚劲接住敌攻来相应部位后,通过走弧划圈等方法使其劲通过我之身柔化转移到适当部位,再以强柔之劲发还于敌,使其失重的技法。

  巽卦在先天卦中为隅卦,位居右上方(西南),属木,木可克土。先柔后刚而偏刚,“以锐刺柔”。巽象征风,风无孔不入,技法上以柔率刚,柔粘和敌劲而人敌圈之效。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采劲,属四隅劲。采劲在腕上和十指,采劲要实而猛,不可让人走脱,一采定输赢。采技也是前手以柔劲抓拿 掏粘带劲,用来进攻敌之相应部位将其制住,而后手以强刚之劲顺敌之势,击其相应部位,将敌发出的技法。

  兑卦,在先天卦中属隅卦,位居左上方(东南),属金,金坚可切木,兑金克木。先刚而后柔,以柔辅刚,刚重而柔轻,技法上为刚柔相济,先(手)刚而后(手)柔,以刚钝锐,以强制刚,有先刚后柔折臂击敌发敌之效。在十三势中被命名为肘(臂折叠而得肘),属四隅劲,可破采挒法。用肘要屈使,冲顶猛撞,使对方挨的踏实。肘技也是当自己被敌抓拿或制住某一部位时,用强刚之劲突然摺肘贴敌后,用柔劲抵住敌人将其发出的技法。

  二、步子上的五法使用和变化

  木,其性曲直,自然物质,总向一个方向伸进,有绕进之意。这里所指示的技法(即对敌的步法,对阵策略)是避实就虚,有绕进破敌之意。在十三势中即“左顾”的技法(取左绕进之意)。顾在三前,所谓照前顾后,侧身顾左右,时时留意,遇时即发是也。顾是避开敌之正面,而有两旁绕进,以避实就虚,避锋就钝,攻敌制胜的技法。顾,寓示敌方伺机进攻,我避开敌有防备的正面而绕至其防备较虚弱的一侧攻敌之策略。

  火,其性燃上,上就是进,火有急进之意。这里所指示的技法(即对敌的步法,对阵策略)即以势逼敌,急火攻心,破敌之效,专克金。在十三势中即“进”,急进之意。进时要急进紧跟,拳缠手云,不给敌方喘息之机,硬攻按崩。进,寓示敌失势时我急进的策略,或其重心已不稳,敌欲走侧避我,我及时向前踏进或发劲截敌发敌的技法。

  土,其性敦阜,敦者厚也,实也;阜者,土山也,取固定之意。在技法上为固本守中,有不为敌所攻之效,专克水行所指的技法。在十三势中即“中定”不动之意。中定就是固守不动,在接敌时,敌人未败而退,或虚晃引诱时,我固守原地不动步,不发劲,待敌进攻,再按生克制敌的技法。中定,寓示以静制动,以逸待劳,再反客为主,出奇制胜的策略。

  金,其性从革,从者随也;革者,坚固难致之意。在技法上含有舍己从人,退随而泄其势之效。专克木所示步的技法。在十三势中即“右盼”,取右绕退下之意。盼在七星,即处处留神,却退欲进。右盼就是当敌变换不易对付的攻势时,我跟随其劲,步法不离不弃,弧形后退之技。盼,寓示与敌周旋,寻机反击的策略。

  水,其性润下,下者,退也。在技法上为击敌引进落空,诱敌深人,有穷敌势之效。在十三势中,即“退”向下之意,退在股肱转动,不可直退。退是在敌正面攻来时,我向后退步或重心后移以引敌进攻而落空,使其攻势失效而处于被动的技法。退,寓示敌强大时应暂时避开,待其势衰之策略。

  以上提到的八劲五法与八卦五行有着紧密的联系,因而可以结合到一起进行理解。八劲五法对于太极拳有着很大的影响,是太极拳技击与推手中重要的原则,因而决不能忽视相关的学习。

  太极拳的学习不仅要重视这八劲五法的学习,还需要练习者打下坚实的基础,认真的进行太极拳拳理的学习,同时不断的通过练习提升自身太极拳水平。太极拳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保持耐心坚持进行,才能有所成就。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