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原因 5个因素影响疾病(2)

  5.溺爱

  家长的动机因素对肥胖儿童超量喂养起着重要作用。溺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和某些传统的文化观念(过度约束儿童活动等)是造成男童中重度肥胖检出率高的一个不可低估的动机因素。低收入家庭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产生肥胖儿童的一个重要来源。

  以上就是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形成原因了,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对儿童期单纯肥胖症有了更多的了解,下面再来看看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发病机制有哪些吧。

  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发病机制

  各种宫内因素对胎儿脂肪细胞的大小的影响较大,而很少影响胎儿脂肪细胞的数目。新生儿所含脂肪量取决于细胞的大小而不是其数量。在后期脂肪组织进一步发育主要是脂肪细胞数增加。孕30周~生后18个月是脂肪组织发育的第一个活跃期,此时脂肪细胞对外界各种因素反应为活跃。脂肪组织在生后6~8个月时增长迅速,生后8~15个月是相对稳定期,以后至学前期则增加很少,在3~6岁几乎没有什么增长。

  女孩在青春期又开始脂肪堆积。大约从12岁开始称为脂肪组织发育的第二个活跃时期,这可能是由于雌激素对脂肪细胞的作用。当脂肪细胞增大到一定程度(目前估计当脂肪组织重量超过体重25%时)就可能刺激脂肪细胞分裂,致使脂肪细胞数目急剧增加,产生肥胖。在孕后期、产后早期和青春期是脂肪组织细胞的增殖和细胞扩大的关键时期(critical period)。这个关键时期内,上述生活方式、行为特征作为危险因素促成了单纯肥胖症的形成。

  我们如何能快读准确的发现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病情呢?那就是做好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检查工作,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期单纯肥胖症应该如何检查吧。

  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检查

  1、人体测量学指标

  如腰围、臀围、大/小腿围、臂围、皮下脂肪厚度等过度增加。行为偏差。

  2、血清胆固醇增高

  三酰甘油、胆固醇大多增高,严重者β脂蛋白也可增高。

  3、内分泌紊乱

  常有高胰岛素血症,血糖增高、性发育常较早,血生长激素水平减低,故终身高常略低于正常小儿,肥胖女童初潮早易伴各种月经紊乱。

  4、免疫机能降低

  尤其T、B淋巴细胞数量减低,细胞免疫功能明显下降,迟发皮肤反应可转阴,中性粒细胞功能减低。

  5、肺活量

  有氧能力下降,心肺功能下降。常发生肥胖-换气不良综合征(或pickwickian syndrome)膈升高限制胸廓扩张和膈肌运动,肺通气减少,肺功能减弱,肺活量明显低于正常儿童,活动中提前动用心力储备,至心功能不足,通气功能下降,有氧能力降低。

  6、心电图。

  7、胸片

  心肺功能不全综合征(pickwickian syndrome)者心脏扩大或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

  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鉴别

  与继发性肥胖症鉴别,除外某些内分泌、代谢、遗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或因使用药物所引起的肥胖。从病史、症状、体征、化验可以鉴别。主要鉴别点:上述疾病是病理性疾病,单纯肥胖症是生活方式疾病。

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原因 肥胖症 肥胖症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