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 寒露节气有什么特点

  我想很多人都已经开始注重了节气的养生,一年有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的养生方向都不同,而如今寒露节气已经向我们走来,那么我们在寒露节气应该怎样去养生呢?在寒露节气中应该吃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寒露节气的与寒露的饮食。

  寒露节气

  “寒露”是我国24节气之一。寒露,气温更低,空气已结露水,渐有寒意。(我国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仲秋“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了。)

  寒露来到之后,气温明显下降了很多,路边的露水也随之增多了起来。寒露,单从表面意思看起来,就是露水增多且寒冷的意思,预示着到了这个时候气温会大幅度降低。这个时候我国北方已是深秋,白云红叶。南方也开始秋衣渐浓。

  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仲秋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了。

  这时,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继续下降。华南日平均气温多不到20℃,即使在长江沿岸地区,水银柱也很难升到30℃以上,而低气温却可降至10℃以下。西北高原除了少数河谷低地以外,候(5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用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衡量,已是冬季了。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华南秋色迥然不同。

  常年寒露期间,华南雨量亦日趋减少。华南西部多在20毫米上下,东部一般为30至40毫米左右。绵雨甚频,朝朝暮暮,溟溟霏霏,影响“三秋”生产,成为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伴随着绵雨的气候特征是:湿度大,云量多,日照少,阴天多,雾日亦自此显著增加。但是,秋绵雨严重与否,直接影响“三秋”的进度与质量。

  为此,一方面,要利用天气预报,抢晴天收获和播种;另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提高播种质量。在高原地区,寒露前后是雪害严重的季节之一,积雪阻塞交通,危害畜牧业生产,应该注意预防。

  大雁南飞,菊花渐黄

  每年10月8日或9日,太阳达到黄经195度时为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早出现“寒”字。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之前的“白露”节气,此时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从古到今,寒露对于辛苦了一年的农民来说都是一个喜悦、丰收的节气。“寒露”节气,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对秋收十分有利。古人把“寒露”称为“秋收节”,有谚语为证——“寒露时节人人贮,种麦、摘花、打豆场”。“寒露时节天渐寒,农夫天天不停闲。”“小麦播种尚红火,晚稻收割抢时间。”

  寒露饮食

  到了吃母蟹的佳季节

  每逢寒露,老南京会买螃蟹蒸着吃。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不过,过敏体质、胃寒者及孕妇、高血脂者不宜吃蟹黄,另外,现在正是柿子熟的季节,要注意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老南京有喝“寒露茶”的习惯。寒露前后正是茶树生长的极好时期。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佳。寒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 寒露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