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实战技击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09-30 16:14

  太极拳不仅是一项优秀的健身养生运动,也是一项优秀的武术运动,那么下面我们就以陈式太极拳为例,简单的介绍下太极拳技击的相关内容。通过对技击内容的了解,让练习者能够更好通过太极拳教程进行学习。

  陈氏太极拳不仅健身有法,而且技击奥妙。中华武术,门派繁多,攻防技巧,各有所长,拳打脚踢,谓之一般。然而,陈氏太极拳却独树一帜,流传三百余年,仍保持本来特色。它以掤、捋、挤、按、采、列、肘、靠为中心内容,在沾、粘、连、随的基础上将抓、拿、摔、滑、打、跌、熔为一炉,内外兼练,成为武坛上优秀的拳种之一。

  练习陈氏太极拳三年一小成,九年一大成,练到上乘功夫,可达周身一家,以静制动,以逸代劳,以不变而应万变,亦可行机得势,舍已从人,随机应变,灵活运用,引进落空,借力打人。(推手歌)云,掤捋挤按须认真,周身相随人难侵,任人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

  推手是检查练习者太极拳水平的一个好方法,也是进行技击技巧锻炼的好方法。对于不了解太极拳的人来说,会觉得太极拳技击并没有什么技巧,甚至觉得太极拳中并没有技击这项功能。事实上,太极拳的技击功能十分强大,不是通过力而获胜的。

  可见,太极拳推手不是比力而是比技巧。壮欺弱、慢让快那是自然的本能,不是技巧的功能。所谓技巧,则是顺应自然以克制自然,达到弱胜壮、慢胜快。自然界中的杠杆支点和螺旋转化的原理,就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功能。推手利用这种原理,即可揉化一功重力,此为化劲。有此化劲功夫,就可轻制重。

  同时,太极拳的运动是运用了离心力,井以腰脊作中轴,使一切动作皆走内圈;走内圈速度虽较慢,但仍可胜过走外圈的快,这是后人发,先人至的缘由,也是慢胜快的关键所在。

  《拳论》是太极拳理论方面的经典著作,对推手也是一种很好的指导,细心研究其内容井用它来指导练习推手,则可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推手的第一个基本原则阴阳开合

  应遵守以下四项基本准则来指导推手实践

  (拳论) 中说,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古时所称太极,是对立统一的象征,是一切动静的枢机,由太极生阴阳,如顺逆、柔刚、轻沈、虚实、合开等皆属于此。运动时充分利用了离心力和向心力,因此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分 为阳、合为阴。

  陈鑫说,太极两仪,天地阴阳,合辟动静,柔之为刚」,就是指这种规律。这种矛盾存在于推手的整个过程中,井贯串于每一个动作过程的始终。

  因此,推手的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它符合事物运动的矛盾法则,即阴阳开合。

  2.第二个基本原则是沾粘连随

  推手时双方搭手对练的过程,也是不断产生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动作必须符合下列四点

  (1) 必须无过,无过称为沾劲,过则称为顶病。

  (2) 必须能及,能及称为粘劲,过则称为匾病。

  (3)必须随曲,随曲称为连劲,不随而曲称为丢病。

  (4)必须就伸,就伸称为随劲,伸得太早称为抗病。

  推手的一切过程都要求具有沾、粘、连、随四功,不发生顶匾丢抗四病。陈鑫说,沾粘连随、会神聚精,运我虚灵、弥加整重。所以第二个基本原则是沾粘连随。

  3. 第三个基本原则是急缓粘走

  《拳论》中说,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枮; 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 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这是为了做到四功,避免四病的措施。这就是说, 人刚则我柔, 用走以引之,这是被动局面下的卷合运用。 同时, 为了问劲, 运用顺遂的势和劲,迫使对方 成为"背",转化为我刚人柔,用粘以逼之。粘走时,对方动急则急应之,动缓则缓随之,这样就可有四功而无四病。陈鑫说,"前后左右, 上下四旁,转接灵敏,缓急相将。

  4.第四个基本原则是知行合一

  《拳论》中说,由看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功之久,不能豁然贯通焉。在推手时熟练地掌握了前面三个基本原则后,就可领悟人劲,探测对方的劲力与方向,所谓懂得人劲。到此时,可信手而应,达到自动的神明境界。这是多年反复揣摩、实践和理论研究后得到豁然贯通的结果。所以第四个基本原则是知行合一。

  《拳论》中说,虚领顶劲,气沈丹田;不偏不倚,忽隐忽显;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愈长,退之则愈促;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如我,我独知人、英堆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

  为了运用四项基本准则,就必须按照上列拳论做好以下六点

  l.顶劲要虚虚领起,则棈衶自然提起,同时气沈丹田,周身放松。由于身体上领下沈,即使身躯放长而产生弹性成为掤劲。陈鑫说, “沿路缠绵,静远无慌,肌肤骨节,处处开张。” 若是周身僵力,就会失去朋鞥朋硼劲,也就不能通过沾、粘、连、 随去求懂劲。

  2.在身法上,要能够做到立身中正安舒。这不仅是太极拳拳架的基础要求,也是太极拳推手的一项基础要求。对于练习者来说,能够做到立身中正安舒,那么就不会发生偏倚的现象,也就能够顺遂的进行太极拳的技巧运用。

  3.在神气内隐则柔,外显则刚的前提下,推手时要具有忽隐忽显的刚柔变换作用,这正是求懂劲过程中不断间劲的表现。

  4.推手时要求做到两手有虚实,两足有虚实,一手一足上下亦要分虚实,形成处处分阴阳,处处有虚实。陈鑫说,“虚实兼到,忽见忽藏; 实中有虚,人己相参; 虚中有实,熟测机关。” 待虚实的转换熟练后,只要注意一只手,其它一只手两只足由于上下相随,自然也就能随看灵活转换。所以陈鑫又说,“千古一日,至理循环,上下相随,不可空谈。”这是问劲、化劲和达到懂劲的基础。

  5.对方仰来则高以引之,使有高不可攀之感而失去重心; 对方俯来则愈向下引,使有如临深渊,摇摇欲坠之感; 对方近迫则愈引愈虚,使有长不可及之感; 对方退走则枯逼,使有迫促之感。这是符合沾、粘、连、随的化劲与发劲要求的,这样就可避免发生顶匾丢抗四病,使推手技巧迅速提高。

  6.推手时棈神须提起,这样周身才能轻灵贯串,井要轻灵得具有 "一羽不能加" 的敏感。同时螺旋缠丝也须不断变动,要旋转得形成 "蝇虫不能落" 之气势。若动作表现出迟重不灵,则不易懂劲,若运动没有缠丝,则失去化劲,也失去半化半进、明化暗进、即化即进的缠丝劲技巧。没有化劲就变成比方,就不成其为太极拳推手了。能化而不能发,能柔而不动刚,刚柔不能相济,都非太极两仪之全。

  通过以上的六项原则,练习者能够很好的对太极拳的推手加以学习与掌握。但是想要真正的掌握太极拳推手,仅仅通过这六项的学习是不够,还需要练习者能够充分的掌握太极拳其他要领,并且能够刻苦的进行练习。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