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健康生活视频:臧全宜讲鱼肉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9 11:36

  鱼肉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的肉类,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吃了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鱼肉不仅适合小孩吃,也非常适合老年人吃。是天然的饮食补品。下面就让臧全宜专家来给我们讲讲鱼肉具体都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鱼肉总体营养价值高

  根据鱼的生存环境,分为海鱼和河鱼。河鱼一般比较常见的有鲫鱼、草鱼、鳝鱼等,海鱼比较常见的有黄花鱼、三文鱼等。

  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其营养成分大体相同,总的营养价值很高。首先,鱼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其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适合人体需要,因此,是人类摄入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其次,鱼肉中脂肪含量较少,而且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人体吸收率可达95%,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第三,鱼肉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铁、磷、钙等;鱼的肝脏中则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D。

  本期嘉宾介绍

  臧全宜

  女,中国营养协会理事。

  鱼肉的肉质非常鲜美,是因为它含有较多的水分,而且鱼肉更容易被我们人体吸收。

  海鱼营养、味道略胜一筹

  营养成分差不多,并不等于二者的营养价值完全一样。王教授认为,海鱼在营养成分的含量上比河鱼多,营养价值略胜一筹。

  海里的营养极其丰富,尤其含有大量营养盐,使海鱼中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更高。

  此外,海鱼的肝油和体油中含有一种陆地上的动植物所不具备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含有被称为DHA(俗称脑黄金)的成分,是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提高记忆力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

  海鱼也有河鱼不可取代的营养价值,它含有的欧咪伽3脂肪酸等营养元素对我们人体非常有好处,能保护我们的心脑血管。

  从味道上来说,海鱼的味道也比河鱼鲜。这是因为海鱼的游动范围和游动时的力度比河鱼大,使它的肌肉弹性更好,味道鲜美。

  而河鱼吃起来有股土腥味,因为它们生长在腐植质较多的水里。

  这样的环境适合放线菌繁殖生长,细菌通过鱼鳃侵入鱼体血液中,并分泌一种带有土腥味的褐色物质,这种土腥味在烹调过程中很难去掉。

  河鱼清蒸有土腥味

  说起吃鱼,海鱼老少皆宜,而且清蒸、红烧等做法均宜。

  河鱼中的鲫鱼由于生长期长,肉质松软,营养价值高,适合老年人、儿童和孕妇食用。

  但鲤鱼、鲢鱼等一些淡水鱼,清蒸时很难掩盖其土腥味,味道就比海鱼差远了。

  提醒大家,吃海鱼好熟吃,生食会因异尖线虫感染引发剧烈腹痛和过敏;吃淡水鱼则要看其是不是从被污染的水里打捞上来的,被污染的鱼含有毒素,对健康会造成危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