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背拉一拉活到98 比吃啥都管用

  近年来我们可以发现街边的足疗店、养生馆越来越多,而且生意也越来越好。这一方面反应了人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也说明传统医学中的保健方法,确实给健康带来了好处。

  民间有“足背拉一拉,活到98”这种说法,具体能不能活到98岁,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拉一拉足背确实对健康有益。

  人体的脚上分布着7200个神经点、72个反射区、66个穴位、6大经络。

  其中六大经络包括肾经、肝经、肝经、胆经、膀胱经、胃经和脾经。在中医里足部分布的这些经络,在良性刺激的条件下具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肾经:涉及对肺部、肾、肺、咽喉疾病的治疗,如月经不调、咳喘、小便不利、腹泻和水肿等;

  肝经:涉及对肝胆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眼疾等疾病的治疗,以及对肝经所经部位疾病,也有防治作用。如胸闷、胁下痛、头晕目眩等;

  胆经:从眼睛外侧开始,终止于第四脚趾外侧。涉及对眼、耳朵、鼻子、咽喉等部位疾病的治疗,以及神经系统疾病;

  膀胱经:从眼内侧开始,终止于小脚趾。涉及对头部、眼睛、鼻子、大腿、泌尿系统、筋骨方面疾病的治疗;

  脾经:从大脚趾内侧开始,终止于舌头下方。主治脾胃疾病、妇科疾病等;

  胃经:从鼻翼开始,终止于大脚趾内侧。主治肠道、胃部、咽喉等部位疾病。

  另外,足部还涉及多个身体反射区、穴位。通过良性的刺激这些经络、反射区、穴位,可以起到三大作用:

  第一,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快,可以给身体的内脏、组织、大脑、神经系统提供更多的氧和营养物质。

  有媒体报道称,一个健康的人进行足部按摩30分钟,体内的血液流量高可增加10倍。

  第二,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加快,可以促进身体废物的排出,以及让激素稳定的分泌,从而达到提高抵抗力与自愈力的目的。

  第三,缓解肌肉紧张和疲劳。久坐人群容易出现下肢水肿,这与活动力度不够有关系。而久立、行走人群容易发生肌肉紧张、抽筋等问题。

  通过对脚部经络、穴位和反射区的良性刺激,不仅仅缓解下肢的肌肉疲劳和紧张,还可以促进相对应的内脏、器官、组织等部位的放松和良性工作。

  拉足背的方法很简单,在很多舞蹈中都注重拉足背。将脚面尽量绷直,脚趾尽量向脚心方向弯曲。保持一个姿势30秒,休息几秒,再重复这个姿势。

  除了向下拉伸足背,还可以向上拉伸,将10个脚趾尽量向膝盖方向拉伸,同时绷直双腿,会感觉小腿后侧有酸痛感。

  轻柔的拉伸足背,虽然会出现轻微的疼痛感,但拉伸结束后会感觉到身体轻松,更容易入睡。

  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不能过分勉强,疼痛加剧时要立即收回。中老人脚部僵硬,好从脚趾拉伸一点一点开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拉筋的好处 脚部按摩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