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搓一搓身体这5个地方 病少了寿命长了

  穴位是中医里治病的关键,人体的穴位多集中在神经末梢与血管较多的地方,也就是我们的皮表。

  按摩或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可以调理身体机能和激发人体的气血,起到祛邪扶正、治病、防病、保健、长寿的作用。

  所以,穴位按摩不局限于治病作用。虽然中医里按摩的方法多达8种,但是我们自己操作起来,可以采用“搓”的按摩方法。

  第一,搓印堂穴

  累了、困了,我们习惯于搓一搓脸部、捏一捏鼻梁。搓揉面部神经不仅可以舒缓疲劳,还有防感冒、抗皮肤衰老和改善眼睛疲劳的作用。

  印堂穴,在两眉中间,我们常说的“印堂发黑”指的就是这个印堂。

  刺激这个穴位有明目、通鼻窍、疏风清热、宁心安神的作用。

  所以,眼睛干涩、困了、感冒头痛、心烦意乱时,都要搓揉这个穴位。

  方法:用双手的拇指,从眉头开始,交替向上推至发际线,额头皮肤微微发红好。

  第二,搓手臂

  发烧是令人头痛的一件事,尤其是儿童发烧,总是反复,如果身边没有退烧药,不妨试试按摩退烧。

  在医学上,将手心向上时靠近拇指的一侧手臂称为挠侧,靠近小指的一侧为尺侧。

  推三关:在手臂的桡侧,从手腕处到肘,形成一条直线。用拇指从手腕推至肘部,次数100-300次,中医上称为推三关。对风寒引起的腹痛、腹泻、四肢寒冷同样有作用。

  推六腑:从手腕尺侧一直推至肘部,次数100-300次,称之为推六腑,主治高热、昏迷、抽搐等。

  3.搓胸口

  人的情绪有时候起伏比较大,并且容易气闷。想要平复情绪,可与按摩的膻中穴。膻中穴在人体正中线上,两个乳头的中间点。

  当气闷、气郁,皮肤无法发泄的时候,可以用手掌的一侧从上至下搓。

  当出现心慌意乱、神志不清、心悸、呼吸困难时,也可以揉按胸口50-100次。

  4.搓腰眼

  中医说肾喜暖恶寒,而常按腰眼部,能“温煦肾炎、畅达气血”。

  将双手掌心自然的放在后腰靠近脊柱,上下搓动,便能对腰眼按摩,有补肾、强肾、延年益寿作用。还可以缓解腰酸、腰痛、腰部寒凉等。

  5.搓手足

  经常搓一搓手脚有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的作用。同时,促进手足的血液循环,改善干裂、粗糙问题。

  相传,大学士苏东坡酷爱搓“井穴”,而“井穴”也就是涌泉穴。蜷脚时,脚底前端的凹陷处就是它。苏东坡曾为涌泉穴赋诗,认为搓足心是为了“明双目”。

  所以,足底按摩受到历代医学大家的推崇,药王孙思邈的长寿秘诀之一,便是每天按摩足底,尤其是涌泉穴。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搓耳朵的好处 搓脚心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