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健康测试 中医如何看毛发识疾病

  有的人可能拥有健康的秀发,但是有的人可能头发干枯毛躁,为什么唯有不同的情况出现呢?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导致的,那么如何对头发健康测试呢?怎么样从头发看健康呢?按摩头部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头发的任何细微的问题都可能会反映出健康的状况的,从头发看疾病是可以看出一些门道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忽视头发反应的健康问题的。

  头发健康测试

  中医认为,头发是“血之余、肾之华”,与脾胃、肝、肾都有密切的关系。肝藏血,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脾主运化,负责把营养成分运输到全身,包括毛发;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

  正常人的头发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从生长到自然脱落,一般为3~4年时间。只要人体正常进行代谢活动,毛发就不断生长,以保持人类特有容姿。但毛发的生长和发育并不是以同一速度进行的,既有生发,也有脱发。

  一般情况下,生发在自然情况下进行着,脱发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从表而上观察,毛发似无大的变化,但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如内脏有病,毛发脱落会增快,或显示出分布不均、稀疏等情形。所以,从毛发的色泽、光亮度、柔韧性等来判断是否有疾病存在是有根据的。

  中医如何看毛发识疾病

  1、毛发色泽变化

  人到中年以后头发逐渐变白属正常现象,表明人的衰老。如在青少年出现白发,则应考虑有无遗传因素,有无严重的精神创伤,或严重的神经衰弱等。再则应注意胃肠疾病,结核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色泽变化的另一极端是毛发突然增黑,应注意身体有无潜在性癌肿,尤其像黑色素瘤类的恶性肿瘤。

  2、头发性质变化

  头发脆性增强、干燥、易断、缺少光泽,提示是否患有甲状腺癌病,或者患发癣类疾病。

  3、毛发分布变化

  古代医学认为毛发稀疏是肾气虚的征兆,也有因脂溢性脱发而变得稀疏,或者患有糖尿病。男性前额脱发或头顶脱发为肾气虚所致;女性多以稀疏脱发为主,提示有肾脏疾病。有的脱发突然发生在某一局部,不痛不痒,在不知不觉中脱落,俗称“鬼剃头”,可能为重症神经衰弱。

  4、头发稀少

  肝藏血,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脾主运化,负责把营养成分运输到全身,包括毛发;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都与肾密切相关。有的小孩,天生头发枯黄、细软,同时,走路、说话、站立、牙齿发育都比同年龄孩子要迟缓,这种情况就属于肾气不足。

  而中老年人随着肝血肾气的衰少,头发慢慢变白,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些青少年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且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可能是因为肝郁血热;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肾气不足的信号。

  5、脱发

  指在短时间内毛发脱落过多,有如秋风扫落叶之势,这多见于肿瘤、贫血、营养不良、伤寒病后期、严重神经衰弱和药物中毒等。

  6、头油多

  脾、肺之病。脾气输布太过,肺气下降功能就不够了,人体油脂往上飘,致使头出油。

头发健康测试 头部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