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疗法 奥运带红的“拔火罐”到底有啥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多多少少都会接触到这些中医特色项目,今年夏天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奥运会上中国的拔罐疗法火了,吸引了全球人的目光,拔罐到底有啥用?操作起来有何讲究?记者邀请中医专家和运动专家为您详细解读。

  现象

  美国奥运选手拔罐治疼痛

  观看里约奥运比赛的有心人会发现,很多美国奥运选手的肩膀上都出现了一个圆形的紫红色印记,“这不就是咱们拔火罐后的样子吗?”

  据外媒报道说,美国运动员克里斯·布鲁克斯接受采访时曾给予证实,拔火罐在美国队中非常流行,“如果你哪里疼痛,可以拿一个罐子,让你的室友帮你,其实有时候自己也可以做。”

  综合媒体报道,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身上也有“拔罐”留下的印记,前奥运冠军娜塔莉·考芙琳也曾晒出自己“拔火罐”照片,美国男子体操选手阿历克斯不仅在网上晒出了自己拔火罐的照片,还向媒体大谈“拔火罐”的妙处:“这就是我今年一直以来保持健康的秘密,这比其他方式、花很多钱去治疗都好。入行这么多年,我身体受到很多伤害,这是我至今获得的好缓解疼痛方法,它彻底将我从痛苦中解救出来。”

  对于美国运动员如此追捧拔火罐的情况,《每日邮报》给予评论道,“太疯狂了,美国运动员缓解疼痛竟然求助于古老的拔罐治疗,这种疗法起源于古代的中国和埃及。拔罐后可以刺激皮肤和神经,让疼痛的部位得到缓解。”

  运动员常用拔罐祛疲劳缓解伤痛

  拔罐不是咱们传统的中医疗法嘛,怎么会在大洋彼岸受到青睐,还被运用到了“国宝”似的运动员身上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医学和运动训练研究室主任。

  主任说,每一个运动员训练单位都有专门的卫生室,为运动员的医疗保健提供保障,这里面的医生有中医也有西医,像是推拿、拔罐、刮痧、艾灸等传统疗法都是基础开展的项目。

  他分析说,运动员训练强度大,尤其是田径、举重、游泳、摔跤、柔道等体能性项目的选手,经常会出现局部的肌肉疼痛,有肌肉劳损的表现,此时就可以采用拔罐等方式来刺激经络,帮助局部肌肉的劳损疼痛、淤血肿胀得到有效缓解。当然,运动员在训练或竞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外伤,有时是急性的有时是慢性的,一般急性的就要去医院紧急治疗,若是慢性不严重的或是需要长期康复理疗的,就可以选择中医疗法。

  主任说,我国的拔罐疗法被国外运动界看到后,加以尝试引进,就变成了所谓的“负压疗法”。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拔火罐正是用负压的方式促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助于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

  运动员爱上拔火罐的6大原因

  1、减压的作用

  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起到一种良性刺激,促其恢复正常功能的作用。

拔罐疗法 拔罐的好处 拔罐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