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是否真的有益健康

     说到吃素,我们不得不想起中华的禅宗,也就是佛教,当年印度的释迦苦思人生意义,一想就是几十年,忽然有一天他抬头观看璀璨的星空,顿悟了,从此割断凡尘,却影响了人类几千年的文化。

  我们知道,少林寺的师傅们常年累月不吃肉,依然筋骨强壮,而且练就了一身绝世武功。这不得不让我们疑心,因为从自然界的角度来看,弱肉强食,但凡强壮的比如老虎、狮子等这些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存在,都是每顿必肉啊,而像兔子、鹿、山羊等食草动物,都是过着躲躲藏藏的日子。

  不过话说回来,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不是老虎狮子,而是有着高度智慧的人,这不禁更让我们迷惑了,吃素不吃素还真是个问题。

  吃素的好处

  存在即是合理,既然有那么多素食主义者,如果没能从中获取益处,相信是不会有人能够坚持下来的。

  减轻肠道负担

  由于素食中含有极其丰富的膳食纤维,其不仅易于消化,而且能促进胃肠的蠕动,将消化过程中残留的废渣排出体外。

  减肥

  很多人都知道吃素能减肥,可未必了解其中的缘故,吃素为什么能减肥呢?其实,关键就在于能量密度的问题,蔬菜水果等能量密度相对肉食要低得多,能满足自身能量消耗就够了,基本不会储存脂肪。

  减缓衰老过程

  吃素能让人的衰老更加缓慢,因为蔬菜中包含有一种叫酯化素的抗氧化物质,其不仅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水平,而且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吃素的健康隐患

  常言道:兴一利必兴一弊。只吃素不吃肉也会有一些健康隐患。

  专家表示,虽然大部分肉食中的营养物质都能够在素食中找到替代物,但其吸收率还是有很大差异。就拿铁元素来说,动物性来源的食物中的铁元素表现形式为血红素铁,人体对它的吸收率可达20%左右,而植物性来源的食物中铁元素表现形式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甚至低于4%,因此,长期吃素会有缺铁的隐患。

  总结

  专家表示,吃素是好事,相对于胡吃海喝的作风,吃素绝对要健康得多了,不过吃素的过程要软着陆,不能随意跟风,一下改成素食主义者,建议循序渐进地进行。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素的健康隐患 吃素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