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保存6个月 有的只能21天

  在生活中,酸奶因为酸甜的口感比纯奶更受欢迎,同时,在营养价值上,酸奶也更富有营养,但却没有失去牛奶补钙的好处。但是市面上的酸奶保质期却有很大区别,有的可保存21天,有点却可以保存6个月,这是为什么呢?而且不同保质期的酸奶,对保存温度还有要求。

  21天的酸奶

  这种酸奶在保存条件上比较苛刻,一般要求保存温度为2-6℃,所以也称之为低温酸奶。而低温酸奶保质期之所以短,只有21天,与其中富含乳酸菌有关。

  低温酸奶的生产工艺中,先将原料进行巴氏灭菌,然后冷却、接种、发酵,这样生产出来的酸奶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在高温条件下会快速繁殖、发酵,导致酸奶包装膨胀。所以,要求保存时要低温,抑制乳酸菌过快的发酵。

  此外,乳酸菌被认为具有很好调理肠道作用,这也导致了低温酸奶更受欢迎。所以,这才导致一些酸奶保质期短,需要冷藏。

  6个月的酸奶

  这种酸奶因为能够在常温下保存,所以也称为常温酸奶。常温酸奶的生产工艺中,先是采用巴氏灭菌,然后再将发酵后的酸奶进行高温灭菌,这样便消除酸奶中的乳酸菌,延长了酸奶的保质期。而在营养成分上,常温酸奶与低温酸奶并没有太大区别。

  六个月的酸奶是添加了防腐剂吗?

  不少人认为既然能够长时间保存,与添加防腐剂不无关系。但事实情况是发酵后的酸奶经过灭菌、 密封保存,如果没有杂菌进去,是可以长期保存的,这是常温酸奶的工艺所决定的。

  另外,所谓的防腐剂、添加剂,在食品行业是允许使用的,只要在规定范围内即可。

  低温酸奶更有营养吗

  更多人看重乳酸菌的作用,认为低温酸奶更有营养。其实酸奶中的乳酸菌并不能进入我们的肠道,乳酸菌经过口腔、胃液、消化液的作用,能够在肠道内起作用的部分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喝哪种酸奶都可以。

  酸奶比纯奶更适合国人

  据媒体的数据显示约90%的人存在乳糖不耐受问题,而酸奶发酵过程中,分解了乳糖部分,解决大部分人喝酸奶会出现的腹胀、腹泻问题。此外,酸奶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等。

  但是,酸奶并不具有减肥作用,胃酸分泌过多人群,也不适合空腹食用。

酸奶的热量 酸奶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