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单刀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8 09:29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是非常显著的,生活中我们可以时常练习太极拳,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陈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选择,可以根据陈氏太极拳来学习,效果不错。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随着陈氏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陈氏太极单刀要领吧!

  陈氏太极单刀要领

  在陈氏太极拳中,有有单刀、双刀、月牙刀和春秋大刀等套路,我们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套路来练习,这样才能得心应手。

  武术家们常用“刀如猛虎”来形容刀法的勇猛骠悍,气势雄壮,锐不可当。

  陈式太极刀法吸取各家之长,去芜存精,结合太极阴阳的变化,以轻沉兼备、刚柔相济、缠绕疾速、能慢能快、滚身滚手刀法为特点,区别各派刀法,所以有人称“太极缠刀”。

  据说,某些大师在演练太极刀的时候,能做到行步如流水,动势若行云,刀在身上滚动如飞,感觉就像是刀粘在身上一样。

  刀环绕周身忽左忽右,神出鬼没。寒气逼人的闪闪刀光,似筑起一道屏障,有“泼水不入其身,乱箭不能伤衣”之势。

  陈式单刀、双刀都属于短兵器。陈式太极单刀、双刀口诀有“单刀好练手难藏,双刀好练步难移。

  ”所谓“单刀看手、双刀看步”,给练刀者指明了练习单刀、双刀的要旨。

  在练习太极刀的时候,我们一手一手持刀,然后另一只手随刀法的变化作为配合,当然有的时候也是需要用双手配合刀法来变化的。

  陈式太极刀法,动作朴实无华,实用性强,进可攻,退可守,圈圈相套,灵活善变,发力干脆。

  对刀身、刀刃、刀尖、刀背滚动运用。不可直来直往,不论练快练慢,都要松圆为主。对闪、砍、劈、剁、棚、拦、撩、扎等法的要求,以滚手、滚身、缠头裹脑、律背围腰来体现出太极刀法的精妙。

  初学刀法,要象刚进学校的小学生一样,先认识天、地、日、月等名词,然后进一步学习动词、语助词以及造句等,逐步提高。

  练太极刀法也分层次,开始要求熟记顺序,对眼、身、步、手、法的要求,必式式用心,一一改正,把姿势都学正确了,再练习动作的连贯、配合。

  动作的连贯配合都做好了,然后进一步讲求怎样用力得劲,以及御敌制胜的方法。

  太极刀法中有很多重复的姿势,不宜随意节删。因古人竭尽毕生的心力,制成此术,必经过再三考虑而有一定的根据和道理。

  譬如一篇好的文章,其中也有许多地方使用重复名词的,如果你把它看成无关紧要而省略去之,就很容易失去作者的原意。

  刀法套路中之所以需要重复的式子,有的因为它是一种重要方法,有意使人反复练习,有的是为了承前起后上下关联,结构恰当,不会使人虚耗气力的。

  刀有过门之法,如由此式到彼式,或于步法手法相拗时,用过门动作以补救。但是过门也并不是空着,有时同样可以发挥制敌的效用。

  学习刀法决不能躐等而进,一经熟悉,在起举时的每招每式,必于意中眼中具有制敌的思想。这种思想要藏于有形于无形之中,到了真正对敌的时候才不致手忙脚乱。

  练习太极刀法与对敌不同。练习时,必须按照刀法套路,一步不可走错,以端正刀法基础。至于对敌时,必须随机应变。不过变换的方法,也须有一定的规律,仍然要一丝不乱。

  对敌时,应当知道“走外门以步换形”的方法。什么是“走外门"呢?就是尽力争取使自己的身体在敌械的偏斜处(意即死角),造成敌人必须改变手法步位,而后才能向我进攻的形势。

  当敌旧力已过,新力未发之际,出奇不意而袭击之,就可以一举而中。以刀取敌,制敌伤残的部位,应当在眼、颈、喉、腕、胸、腹和腿的下部。

  练习太极刀法,必须懂得一个“快”字,才可称为妙才,上下式关联贯注之妙,也可以在这些地方找到根源。

  练习太极刀法还要懂得一个“哄”字,技击家常说上虚下实,虚就是哄的意思;对方受到我虚势的诱哄,尽力招架,我趁他旧力已过新力未发之际,乘间而入,必可得手。

  “短见长,不要忙”。如敌手持丈把的长棍来袭我,我可采用此虚实之法,使对方的凶锋闪到我的身后,我既可乘虚而入,取敌制胜。因此用刀之术,更重要的是“意定神闲,出其不意”。

  刀法的精华,全在转圈。怎样转呢?也就是配合身法、步法、手法划一个圈;圈有顺逆,有左右,有前后、有上下、有大小,有有形,有无形,总之都离不开顺逆之圈,各种不同的圈,错综交插于刀法之中。

  陈式刀法的妙用,在一转之间,极尽环绕之妙,一圈之中有虚有实,也可以虚实并举,防则虚,不防则实,灵活变化,应做到:“纵放屈伸人莫知,不丢不顶圈中奇”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