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练和式太极拳的十八句金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20 11:46

  随着时代的变迁,太极拳也有重大的改变,但是无论如何变,太极拳的特点都是以柔克刚,阴阳变化。人们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和式太极拳的十八句金言。

  修炼和式太极拳的十八句金言

  和式太极拳是太极拳门派之一,修炼和式太极拳要牢记以下十八句金言,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稳定性。

  1、和式太极拳是修炼以头脑和心灵的功夫为主,非拳脚功夫。

  2、无论动静,保侍中定,否则有过或不及之虞。

  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各种压力,而练太极拳的要求是心静体松,这样可以缓解我们精神压力,让我们保持愉悦的心情。

  3、牢记七字中定、整体、不用力;推手时加五个字顺方向转圈(用意顺对方来劲方向转圈),共十二字可得和式太极拳体用之功夫。

  4、行功盘架都必须“先在心,后在身“的意动形随,更注意心意的修炼和运用。此为精髓。

  5、以意导气,气运身。意到气到劲到。

  练习太极拳前要将生活中的烦恼抛之脑后,这样在练习中才能达到忘我的境界,有助于太极修炼。

  6、与对手接触处,我用意收(即吸)将对方来劲引之脚下。使对方根浮起(气亦浮起)我借地反作用力把对方发出。即是“呼”,故和式太极拳“呼吸”非人口鼻之呼吸也。

  7、和式太极拳的“呼吸”指蓄、发、开、合、收、放。“吸”是蓄劲过程,“呼”是发劲过程。即是周身气势的收小和放大。

  8、要内动不令人知,运用内气潜行来支配形体而适应敌之变化。

  9、修炼和式太极拳之内功精要守住中定盘拳架,一收一放变阴阳。一动整体带旋转,切记用意不用力。

  10、练和式太极拳一不用气,用气则滞,二不用力,用力则断,三不用法,有法即有尽(先有法后无法),则可望高境界。

  11、不在盘架上下苦功,任何太极劲都练不出来。更不用说浑元劲。

  12、和式太极拳“道”是“身知”“体悟”,和式太极拳的根本即拳、气为足。身上不挂力。练好一阴一阳两个动作,就一通百通。

  13、和式太极拳外练手、眼、身、步,内练神、意、气、劲。内外八个方面高度统一了,才能够达到协调完整,周身一家的要求。

  14、千招易得,一劲难求。接手四稍空,一接点中求。

  15、中正中的点状功夫才是和式太极拳的真功夫。放松是练成点状功夫的必经之路。

  16、内劲达到高深境界后,阴阳相济,“意、形、气、力”融为一体。不用走化,即用内功发人。“敷、盖、对、吞”的功夫即指此。

  17、盘架子必须式式作到“有上必隅下,有前必隅后,有左必隅右,力起于根,发于脊、形于手,用意不用力”就能功到自然成。

  18、身体的呼吸要和拳架的阴阳、收放、开合、蓄发高度统一,才能奏效。吸阴阳呼切记。

  和式太极拳养生的八个步骤

  一、掌握拳理

  和式太极拳拳理细微,法则严密。从皮、毛、骨、肉、筋、络、气、血、五脏六腑处处有法则,有规矩。例如"意气君来骨肉臣"的拳理是什么意思?要在明白的基础上来把握要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