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和式太极拳与国学的内在联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和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2 09:10

  太极拳的门派众多,其中和式太极拳也是很有特色,我们今天了解一下和式太极拳与国学的内在联系。太极拳的特点是连绵不断,身体要保持中正安舒,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和式太极拳与国学的内在联系

  和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种类的一种, 其拳架、理论不仅有一般太极拳的圈、圆,其还拥有独有的特点。

  其拳架、理论、体用,与中国传统国学精神内涵和思维方式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

  1、和式太极拳与儒家

  儒家思维、做事讲究“中庸之道”;何为“中庸”?子程子日,“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就是不偏不倚,,“和”是也,“不易”就是不改变,坚持、保持。

  练习和式太极拳要保持中正安舒,在练习中不能有东倒西歪的现象,每个动作姿势要准确。

  《和式太极拳谱》中对“中”的论述

  不贪不欠,不即不离;不偏不倚,不过不及;身法以中平为宜,以正直为妙;腰脊中正顶劲领,尾闾中正神贯顶;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用功时,身法要象太极图中的子午线垂直中正。

  在体用上脚踏中门抢中位,就是神仙也难防;在行拳走势,起于中,落于中,攻于中,守于中,守己于中,取彼也在中;在意念上,心贵静,意守中。

  由此可知:“守中、用中”在和式太极拳盘架、理论和体用中占有重要位置,不仅讲的是理,而且是标准,必须坚持就是中庸之道。

  学习和式太极拳要静心修炼,初学太极拳要在慢练中寻找太极拳的特点,及其练习要领。

  2、和式太极拳与佛家

  佛家经典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原本无一物,何处染尘埃。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讲究静空、舍己、忘我、无欲的境界。

  《和式太极拳谱》中对的论述

  一人一太极;心贵静、意守中;心静则意灵,轻灵才能步入人不知我,我独知人,随心所欲的境界;在与人推手时,以静待动,静观其变,舍己从人,要啥给啥,随曲就伸,彼不动,己不动;引净落空。

  由此可见:和式式太极也讲“舍己,也讲空”,但实际是追求:无舍无得,欲得先舍,我空为使他人落空。

  3、和式太极拳与道家

  道家:《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为客观自然规律,敬的是“自然”,求的是无为,讲的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和式太极拳的三个阶段

  (1)初学者处在揉筋拔骨,增加耐力,以形体活动为主,此阶段是与生俱来的先天自然呼吸法。呼吸短而浅。

  (2)调息阶段,动作与呼吸相互配合,耍拳速度均匀适宜以腹式呼吸为主,深长而均匀。不可刻意追求呼吸与拳架的配合,否则易出现胸闷、头晕、头涨的不良反应。

  (3)调神还阶段,是内在潜式呼吸,吸则细长,呼则微妙,无声无息。藏而不露,动静开合之间呼吸已就。此阶段气守丹田,既可养生,还可适应搏击时急动缓随的多种运动形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