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 你真的会管理情绪吗

  人是有情绪的动物,开心的时候就笑,伤心的时候就哭,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外界的原因让很多的人压抑自己的情绪,于是这种情绪在心里越来越久,渐渐的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那么我们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情绪管理的相关内容,让大家也了解一下情绪不好怎么办

  当人们有了不同的情绪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合理的管理我们的情绪,不要让这些情绪影响人们的身心发展。

  如果说情绪管理也有一个从低到高的水平之分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从“无意识的压抑与或泄”到“有意识的宣泄或承受”再到“有意识的觉察与成长”,以下为分别描述。

  一、无意识的压抑或宣泄

  情绪,尤其是强烈的情绪,如果没有处理好,伤已又伤人。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边的人的印象,就出现了很多不同的情绪,这些情绪有的是不适合的,有的是不能表达的,这个时候人们就会压抑自己的情绪,虽然当时觉得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变成内伤,伤了自己。

  如果说“无意识的压抑”伤自己比较多,那“无意识的宣泄”明显伤别人多一些。“无意识的宣泄”有以下两种常见的表现方式。

  一种是以情绪化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别人觉得你的表现有点过分或者有点奇怪。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验,你跟对方交流过程中,不知道说的哪句话“伤”到了他/她,对方突然很大情绪,明显感觉到对方说话声音大了点,情绪也激励了点儿,你给对方反馈,对方会说“没有啊”,然后给你解释一大堆他/她为什么会这么说。这种情况下,其实对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而直接以“激烈”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别人不知道该如何与他/她沟通,因为这个时候,他/她说话的方式、内容,只是为了表达情绪,是不会和你讲道理的,你讲的道理,他/她也是听不进去的。

  另一种是转移到其它地方,让那些“其它人”觉得你莫名其妙。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某些人突破莫名其妙对你发火,你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感觉自己也没有做错什么,跟他反驳,他会不断辩解,你觉得莫名其妙。常见的现象是在公司受了气,回家冲老婆/老公、小孩发火,当然这里说的发火,是他/她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情绪、自己受了伤。

  很多时候我们会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然后冲其他人发火,将这些情绪发泄在别人的身上,但是别人压根不知道怎么回事,莫名其妙的躺枪了。

  二、有意识的宣泄或承受

  情绪发生时,自己有没有意识,有一个质的区别。

  自己没有意识,我们就会把情绪压抑下去,或者下意识的以“消极的方式”表现出来或者转移到其它地方。这种情况下,情绪会附带在我们的言行中,变相去表达,让我们的行为不受控,我们以为自己在表达内容,实际上是在潜意识的表达情绪,别人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子,变得不讲道理,有时候,我们也自己也觉得,为什么自己控制不了自己,其实都是情绪惹的祸,而自己并不知道。

  对情绪的敏感觉察(即有情绪时,能很好的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大的益处在于,我们知道自己有情绪,也知道自己这样说、这样做有发泄情绪的因素在里面,当效果不好时,我们就可以及时调节,情绪也就变得可控。

  常见的“有意识的情绪管理方法”,就是“有意识的宣泄”,即,我们意识到自己有情绪,并选择一种方式去宣泄(表达、体育运动、睡觉、唱歌、看电影等等)。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情绪不好怎么办 情绪管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