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需要注意什么 立冬之际得养生得当

  立冬了,就意味着现在是冬天了,中午的时候我们没有感觉到多冷,但是早上和晚上真的很冷哦,所以我们衣服一定要穿到位啊,不要着凉感冒哦。很多注重养生的人都知道冬季也非常适合养生,但是我们养生一定等得当哦,不然适得其反哦,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立冬需要注意什么吧。

  立冬之际得养生得当

  立冬后,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渐弱,他们抵御寒冷的能力也会衰弱,所以也是病邪乘虚而入的时候。所以,老年人这时候就一定要注意环境的变化,要尽早做好防范,小心身心遭殃。

  这些疾病 当季要防

  专家指出,立冬后,气温降低,中风、心梗、感冒,都是市民要预防的疾病。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身体就适应不了,血压便随之增高,就有发生中风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早预防,切勿掉以轻心。

  同时,还要预防中风,我们要注意多穿衣服防寒保暖,要留意天气的变化。还要适当的进补,增强体质,还要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如何已经有这种病的话就要按照医生的吩咐,不能够随便的停药。

  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死亡。平时可遵医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气温下降,市民容易感冒。专家称,老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在这个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

  立冬饮食宜清淡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专家称,立冬进补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不可“盲目”进补。立冬至冬至,饮食该以清淡为主,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可选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所以,我们需要吃一些含有大量糖和脂肪的食品,比如粮食、食油以及其它富含脂肪的副食品。而且,我们也要常常都吃肉、鱼、蛋之类的食物以及豆制品,来维持身体需要的蛋白质。

  为了保暖御寒,可以吃富含钾、钙等无机盐元素和维生素C、B1、B2、B6、A及烟酸等食品,保证人体对这些营养素的需要。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含量。可多食萝卜、土豆、菠菜等蔬菜及柑橘、苹果、香蕉等水果,同时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另外,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补水量不应少于2000至3000毫升。

  多运动睡“懒觉”

  专家称,立冬后养生应以“养藏”为原则。同时,进行户外活动,可增加热量、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而运动时应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一定不要穿过厚衣服,以微微汗出为宜,避免大汗淋漓,有选择地做一些慢跑、散步、打太极拳、习剑等适宜冬季锻炼的项目。临睡前如果坚持用热水洗脚,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坚持每天清早或傍晚用冷水浴鼻,能减少患感冒的几率。

立冬 立冬养生 立冬需要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