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 在立冬的时候吃什么比较养生

  天气在越来越冷,气温逐渐下降的时候,也即将迎来2014年的立冬节气,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是不同的节气有不同的养生方法,可能这就是大家不是太了解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立冬的时候该吃什么,忌吃什么,该怎么养生吧。

  立冬这个节气的到来,说明今年的冬天已经正式开始了。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立冬的时候该吃什么,在这个节气里要怎么养生吧。

  立冬吃什么

  专家告诉我们,养生的要义在于平衡,即促进身体的平衡以及与外部环境的和谐。传统养生古已有之。民谚就有“春捂秋冻”、“冬吃萝卜夏吃姜”等在民众中拥有广泛认知度和可行性的养生之道。因此,为了体现本版的服务功能,今天我们就请专家从如何吃、喝、睡、行等方面,为读者提供一些科学养生的具体做法。

  传统养生是中国5000年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传统养生的宝库中汲取知识,有助于科学地保持健康体魄。

  其实所谓的养生就是要注重一些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养成,只要遵守一定的原则,一样能达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吃:宜清淡讲五性

  饮食一是要适量清淡。《黄帝内经》讲了一个道理:吃饭的量恰到好处补气,吃多了伤气;味道过厚伤气,味道清淡补气。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讲道:过多吃美味的食物伤胃。二是要看食物的属性和身体的需要。任何可吃食之物都有性,离不开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体内热时应吃凉性的,体内凉时应吃热性的。如:胃热,应吃寒性的香蕉;胃凉应喝热性的姜汤。如果吃反了会闹出病来。又如:每年立秋至秋分之间气候燥热,不宜吃辛辣之物,易引发胃和大肠燥热火气上攻,导致耳聋、耳鸣等症。

  水果吃得合适是营养,吃得不当有害于身体。脾胃虚便稀时不要吃水果,气盛便干时多吃水果。

  喝:酒适量茶有别

  饮酒要遵循规律:一是适量。过量而又不能及时代谢出去,会损害内脏。二是立春至春分、立秋至秋分,要慎喝白酒。这两段时间喝白酒,易引起内脏燥热。

  经常喝茶对我们的身体有诸多的好处,但是茶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功效。

  绿茶:性凉,适合胃热的人喝。

  花茶:是用茉莉花等熏制的茶叶。茉莉花性温,胃寒的人喝茉莉花茶暖胃。

  红茶:性温助消化。胃凉的人喝有助于暖胃。乌龙茶。结合绿茶和红茶的特点,属于平性。

  立冬吃什么补血

  一、花生红枣粥

  材料:糯米400克,花生仁100克,枣50克。

  做法:锅上火,加入水,放入花生仁煮烂,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糯米和适量的水,烧沸后加入红枣,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加入红糖调匀,出锅即成。

  糯米富含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元素,而花生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红枣富含胡萝卜素、磷等矿物质,可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是立冬进补的佳品,防贫血。

  二、韭菜炒鸡蛋

  材料:韭菜200克,鸡蛋200克,盐3克,植物油20克。

立冬养生 立冬吃什么 立冬忌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