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 惊蛰养生预防四种“惊蛰病”(2)

  四、肾结石

  春日,万物复苏,百草萌生。随着人们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怎样防止和对待胆石症和肾石症在春天的发作呢? 胆石症发作往往同时伴有胆道感染,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胆管炎,若救治不及时可致命。因而预防胆石症的发作至关重要,凡确诊而愿意接受手术者应尽早手术,一时不能手术者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患者饮食宜清淡,因为油腻的食物会刺激胆汁的排放和改变胆汁的成分,容易促发胆道感染甚至胆源性胰腺炎;可以服一些利胆的中、西药物;一旦发生右上腹疼痛、发热和黄疸,要及时送医院治疗。为防治可能引起的休克,运送时须用担架或车辆使病人取平卧位。凡既往有排尿石史,目前已无症状者,要多饮水、多活动,防止结石再形成。明确仍有尿路结石者,如结石直径在1厘米以上,须手术取石;而在1厘米以下者,可大量饮水并增加运动,特别是跳跃式活动,如骑马、跳绳等,以促进结石排出,亦可佐以排石的中药。

  疼痛发作时可用止痛剂。病者应了解,虽然尿路结石引起的疼痛剧烈难忍,但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

  惊蛰养生注意事项

  早睡早起身体好 防寒保暖防春寒

  惊蛰节气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由于北方冷空气仍较强,气候变化大,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冷暖变幻无常,因而“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须知感冒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染得的。

  忽冷忽热多变化 预防感冒重要

  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包括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各种传染病也开始流行。专家建议,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现代流行病学调查,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应注意养肝、保肝,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

  口感舌燥,吃清淡

  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我国民间素有惊蛰日吃梨的习俗。专家称,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另外,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另外,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

  减肥健身好时节 运动之前要热身

  冬季带给我们的除了寒冷还有僵硬:身体各器官如内脏、肌肉的功能都处于较低水平,骨骼和韧带更是僵硬得很,贸贸然弯低身体、高踢脚尖,甚至是扭腰、跳绳,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尤其是从事剧烈的运动前,“热身运动”更是少不了,这是为了预防肌肉和骨骼遭受损伤。

  结语:上文提到的四种“惊蛰病”中,有没有你可能会得的呢?如果有的话,快点照着小编的预防方法,行动起来吧。

惊蛰养生 惊蛰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