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 惊蛰养生预防四种“惊蛰病”

  春天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惊蛰时期更是如此。四种惊蛰时期容易发生的病究竟是什么?又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惊蛰、春分节气是春季中穿着为自由的节气。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实际上是说农历二月寒、热交替不规律的气候。这两个节气的饮食搭配与健康关系密切。这一时期饮食应以培补、升发阳气为主。

  一、预防流行性疾病

  阳春三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大地一片生机,人们也在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后开始活动频繁。

  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因此,春天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另外,春天气温气压变化较大,一些慢性疾病和精神方面的疾病也容易复发。那么怎样做好防病保健呢?

  要有防病意识和坚强的信念

  在思想上做好防病的准备,提前了解疾病的防治知识,如遇气候突变带来身体不适时,要静心养气,防止旧病复发,要坚持服药,相信自己能抗击病症。

  预防接种

  可去医院或防疫站注射疫苗,如流感疫苗、流脑疫苗等。

  日常调摄方面要多加注意

  多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太快地脱去冬衣。饮用泡有贯众的水(取贯众500克洗净,放入水桶中,每周换药一次),也可在室内放置薄荷油以静化空气。如果家中有流感病人可用食醋熏蒸,每周二次,可以预防其他人患感冒。另外,每天按摩足三里、风池、迎香等穴位也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且还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还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一般选服具有调血补气、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补品,像鹌鹑汤、白木耳煮麻雀、清补菜鸭、枸杞银耳羹、荸荠萝卜汁、枸札蛇肉汤、虫草山药烧牛髓、扁豆粥等,或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银耳、雄鸭、冬虫夏草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二、哮喘

  惊蛰春分前后,慢性疾病患者易复发,正所谓“百草回芽,百病复发”。其中哮喘多发于此期,饮食调养的方法很适宜于哮喘轻度发作或缓解期。

  因此,应该避免进食过饱,吃的食物不宜太咸,忌烟、酒,慎用辛辣刺激食物,特别要禁食海腥油腻之物。发作期鼓励患者多饮水,利于排尿。食物以充足碳水化合物保证热能供应,以乳、蛋、豆制品保证蛋白质的给养。

  肾阳不足的虚喘病病人以海马焙黄研末,每次冲服3克,或以当归6克,海马3克,水煎服;五脏气血虚衰、中气不足的虚喘病人以鹌鹑1只,不去毛,焙烧研末,每次10克,加红糖水融化,再兑入黄酒50克,一次服完,每日2次,予以调养。

  三、风湿

  甘四节气的“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其意为春雷响起,惊动万物,也就是说从这时节起冬眠的生物苏醒了。上周还是料峭春寒,现快到万物复苏时,天气多为浓雾、微雨。人体常感四肢麻痹、关节活动不利。小编特推荐老桑枝煲鸡肉汤这款有效祛痹,口感好的药方。

  中药老桑枝煲鸡具有益精髓,祛风湿、利关节的功效。广东民间亦常用它辅助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四肢挛痛麻痹、颈背牵引疼痛,慢性腰脊劳损等症。

  [材料]老桑枝60克、雌鸡一只去毛及内脏(约500克)、生姜3片。

  老桑枝性平味苦,入肝经,功能祛风湿、利关节、行水气,《本草汇言》说它能“去风气挛痛”,《本草备要》亦认为它能“利关节、养津液、行水祛风”,《岭南采药录》还记载它有“去骨节风疾,治老人鹤膝风”的功用;鸡肉性温味甘,入脾、胃、肝经,功能温中、益气、补精、添髓,《别录》说它能“补益五脏,续绝伤,疗劳,益气图”,《食疗本草》亦认为它能治“踒折骨疼”,《日华子本草》也记载它有“止劳劣,添髓补精,助阳气”的功用。二者合一,倍增祛风湿、利关节、益精髓的功效。

  [烹制]用清水把老桑枝洗净,并稍浸片刻;雌鸡宰净,去毛及内脏,洗净。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2个小时,再加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可把鸡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

惊蛰养生 惊蛰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