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吃什么 雨水养生这样吃蔬菜可防病

  时光飞逝,转眼间人们已经迎来了雨水节气,春的气息已经慢慢朝我们袭来。那么在这初春时节如何养生呢?蔬菜一直是我们的饮食好伙伴,蔬菜种类繁多,效果也大不相同。那么有什么比较适合雨水养生的蔬菜食谱吗?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雨水时节吃了可防病的蔬菜

  韭菜

  韭菜,温中下气,能补虚益阳,调和脏腑,止泻血脓。韭菜的助阳固精作用突出,是娇嫩鲜美的“起阳草”。韭菜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不仅是调味佳品,而且是富含营养的佳蔬良药。

  韭菜叶热根温,生则辛而散血,熟则甘而补中。春季气候忽冷忽暖,需要保养阳气,常吃韭菜则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宜人体阳气。

  韭菜中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硫化物、纤维素等成分,具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并能降低血脂,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好处。韭菜四季常青,尤以春季为脆嫩鲜美。韭菜有多种吃法,可作主料单炒,也可焯水后凉拌,作配料可以与鸡蛋、肉丝同炒,清香宜人。

  菠菜

  菠菜,在古时候被人们誉为“红嘴绿鹦哥”,又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表达了人们对它的喜爱之意。《本草纲目》认为,食用菠菜可以“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

  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叶酸和钾。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春季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

  菠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E和硒等抗氧化剂,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能激活大脑功能,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

  菠菜烹熟后,其性偏于平和,易消化,特别适合老、幼、病、弱者食用;煮汤食之有寒冷润滑的性能,能通小便,利肠胃,清积热。高血压、便秘、头痛、面红者,可用鲜菠菜经热水烫五分钟后,取出凉拌,一日二次食用,颇有疗效。

  因菠菜含有草酸,进入人体后与其他食物中的钙质结合,会形成难溶解的草酸钙,因而影响人体对钙质的正常吸收,所以炒食时可先用沸水烫软。也可以同时多吃碱性食品,如海带、水果等,以促使草酸钙溶解排出。

  茴香

  茴香味辛,性甘温,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功效。其嫩叶可做春季蔬菜食用,果实可作香料,根叶、果实均可作药用。茴香菜熟食或泡酒饮服,可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胃寒痛、小腹冷痛、痛经等病。

  春笋

  春笋,是竹的幼芽,一年四季都有出产,春天破土而出者称为春笋。四季之笋,尤以春笋笋体肥大,美味爽口,素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叹。

  笋在地方菜肴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江苏有“如意春笋”,浙江有“南肉春笋”,四川有“干烧笋”,福建有“鸡茸金丝笋”等,都是鲜美无比的佳肴。

蔬菜种类 蔬菜食谱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