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 雨水养生一定要注意防感冒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就已经迎来了雨水节气。这个节气天气多变,很多经常外出的朋友一不小心就会染上感冒。那么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感冒的方法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雨水时节防感冒的养生保健方法都有哪些吧。

  时节气温忽高忽低,易发感冒。不妨腾出点时间练习一下春季保健操,不但可防感冒,还有养生功效。

  雨水节气防感冒妙招

  用冷水洗脸

  冷水洗脸对于感冒预防很有效果,笔者近年就一直坚持用冷水洗脸,结果感冒的次数较往年大大降低。因为冷水洗脸能够增强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可先仅早晨洗脸用冷水,一段时间后,晚上洗脸也用冷水。常用冷水洗脸,即便遇上气温骤变也能很好的适应,从而降低了受寒生病的概率。

  两手相对,搓热

  用双手掌心紧按住两腮下部,两手中指按在鼻翼的两侧,整个手掌用力向上搓擦。经过头顶到后颈的时候,两掌左右分开,再沿着脖颈回到两腮下部。反复做16次。

  搓手操双手合掌

  对搓时两手应贴合,以搓得双手发热为度。亦可一手固定不动,另一手对其搓动;再两手上下交替互搓。一般约搓擦一两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可促进“大鱼际”的血液循环、疏通脉穴。

  进行适度体育锻炼

  每天坚持适度锻炼,爬山、慢跑、打球和瑜伽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务必记住不要过度透支体力,过度疲惫反而会降低身体免疫力。也要注意运动出汗后,洗澡和保暖的方式。

  揉鼻操每天清晨洗脸时

  用毛巾揉揉鼻唇、鼻翼两侧及周围的皮肤,使鼻子稍红润、有发热感;再用拇指、食指夹住鼻根,用力由上而下连拉几次;然后用拇指、食指伸入鼻腔前庭处,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地下拉几次。

  保证充足的睡眠

  为了工作、学习而去通宵熬夜,并认为挺过就没事了,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只有保证了充足的睡眠,身体才能保持良好的抵抗力,这样感冒也会离你更远。

养生保健 雨水节气 预防感冒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