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 想养生就要把脾胃气滞调养好

  我们将迎来2016的雨水节气,当然,在这个节气里养生是绝不可错过的,那么,雨水节气怎么养生保健呢?雨水节气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跟着小编到文中看看,雨水节气养生保健的方法有哪些吧!

  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节气养生应当着重养护脾脏。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之寿夭的重要因素。那么具体雨水节气怎么养生呢?

  雨水节气养生

  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也表明雨量开始增多。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易困着脾脏。脾胃气滞之时就得调养好。

  在中医上,脾胃有益气化生营血之功效。人体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气血、津液等都化生于脾胃。脾胃健旺,化源充足,脏腑功能才能强盛;脾胃又是气机升降运动的枢纽,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协调平衡。如何协调脾胃?除了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外,饮食调整很重要。

  首先平时喝水尽量喝温水

  一些人在春季容易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不宜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甚。另外,注意食物清洁与保鲜,避免出现腹泻等问题。这时候不可以盲目进补,避免助阳外泄,肝木生发太过,克伤脾土,同时避免因肥甘厚味滋腻脾胃,肝郁脾虚,脾失健运,造成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助长湿滞,导致一系列的脾胃问题。

  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等。其次,要注意健脾利湿。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从而达到养脾的目的。春寒料峭,湿气一般夹"寒"而来,因此雨水前后必须注意保暖,切勿受凉。同时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平时可多吃些诸如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以达到健脾的目的。

  雨水养生喝喝茶,葛花茶养肝又解酒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雨水节气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

  葛根提高肝细胞的再生能力,恢复正常肝脏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强肝脏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葛花茶有强效解酒,还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养颜、补肾之作用。在中医领域里就有“千杯不醉葛藤花”之说。

  决明子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之功效。

养生保健 养生方法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