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 需要健脾祛湿

  今天是2014年2月19日,我们迎来了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在雨水时节,阳气萌发,人们容易“肝强脾弱”,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健脾祛湿呢?请看看下面文章的精彩解读吧。

  雨水养生

  湿气重 健脾祛湿调饮食

  雨水节气空气湿气过重,很容易导致湿邪困扰脾胃,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朱小霞称,中医讲“湿气通于脾”,所以,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养护,健脾祛湿。

  “薏米、莴苣、莲子、韭菜、百合、红枣、桂圆等祛湿类食物有促进水湿排出的作用。”朱小霞还指出,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

  越不运动,体内淤积湿气就越多,时间久了,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病症。平常可通过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运动,来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春捂应对“倒春寒”

  雨水节气,降雨增多,天气也逐渐转暖而湿润,但此时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天气变化无常,可能会有严重的“倒春寒”。

  “人们都知道要‘春捂’,但‘春捂’要讲究方法,掌握好捂的尺度。 ”朱小霞说,春捂重点 “捂腿和脚,寒多自下而起,雨水时节着装要注意“下厚上薄”,

  注重腹部保暖是有助于预防寒性腹泻,而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春捂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提阳气 漱口吞津按腹部

  此时养生应逐渐从 “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朱小霞表示,每日上午10时前后及晚上睡前可按摩腹部来提升阳气。

健脾养胃粥 健脾的食物 健脾祛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