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 这个时间要注意防倒春寒

  雨水节气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这是一年中的第二个节气,紧接在立春之后。雨水之后降水量会增加,空气湿度提升,雨水养生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呢?雨水之后,我们的饮食也要做出改变了,雨水吃什么?想要了解雨水饮食注意事项就看下文吧!

  雨水养生

  雨水节气防倒春寒

虽然说已经到了春天,但是全国多数地区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甚至有部分地区在春季之后才开始下雪。所以说在雨水的时候,大家不要着急去掉衣服,应该注意保暖,警惕倒春寒。要注意看天气预报,在降温的时候多穿一些衣服。

雨水节气防倒春寒

  雨水节气注意补水

  雨水之后虽然说和冬季相比气候已经不是那么干燥了,但是还有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容易上火。建议大家要注意做好补水的工作,减少上火问题。我们可以在身边常备一个水杯,每天喝8杯水,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这样就不容易缺水了。

  雨水节气调理脾胃

  在雨水之后,脾胃如果有问题的,要抓住机会来调养。这个时间如果能注意健脾胃,一般效果都是比较好的。人的脾胃好了,免疫能力也会提升,不容易生病。如果脾胃功能差,平时吃滋补品也无法吸收,体质会很弱。

  雨水节气多加锻炼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也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少,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所以多加运动会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让你神清气爽。

  雨水饮食注意事项

  01雨水节气省酸增甘

  唐代养生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五行中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木胜土。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少食用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以养脾脏之气。可选择韭菜、香椿、百合、豌豆苗、茼蒿、荠菜、春笋、山药、藕、芋头、萝卜、荸荠、甘蔗等。

  02多吃温性的食物

不得生食葱蒜,花生宜煮不宜炒

  雨水节气应忌食羊肉狗肉等燥热之品,不得生食葱蒜,花生宜煮不宜炒。雨水节气适合就是调理脾胃,所以在饮食上可多吃温性的食物从而对脾胃进行调补。药物调养可考虑脾胃升降生化机能,用升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可用沙参、西洋参、决名子、白菊花、首乌粉及补中益气汤等。

  03少食油腻多食蔬菜水果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天气转暖,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所以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

  雨水吃什么

  1、木瓜

雨水养生 雨水吃什么 雨水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