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饮食习俗暗藏养生大道理

  在春季里除了可以郊游、爬山之外,有趣的一件事就是在春分时节“立蛋”,立蛋虽然是中国的习俗但是已经变为全世界的游戏。春分是一个分隔符,是90天春季的一个中分点,而这只是对于北半球而言是春分,这一天却是南半球的秋分。

  在春分这一天我国各地有不同的饮食习俗,其实这些饮食习俗暗藏着很多养生的道理。今天,我们就一同来了解春分饮食习俗,以及吃这些食物对人体的影响。

  一、吃春菜

  春分吃春菜属于岭南风俗,所谓岭南指的是我国南方五岭之南,也就是现在的广东、广西和海南一代。

  所谓的春菜指的是野生苋菜,其和人工培育出来的苋菜相比较而言,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含量有所差别,所以野生苋菜的口感更好。

  苋菜的茎叶可以作为蔬菜食用,而其根、果实甚至是全草都可以入药,具有明目、利尿、通便和去寒热的功效。

  苋菜在中医看来属于一味中药,在春季食用能够清热利湿、凉血止血和治疗拉肚子,对于春燥引起的上火、口舌生疮和脾胃不适具有调理作用。

  而从苋菜富含的营养元素来看,其中含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钙元素,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K等物质。

  另外,苋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减肥、防便秘和促进排毒,有长寿菜的美称。

  二、吃萝卜

  在江苏一带还有春分吃萝卜的说法,萝卜可以是生吃、包包子、做春卷等。

  春分之所以提倡吃萝卜,是因为萝卜性味甘、凉、辛,入肺、胃经,能够做到消食、化痰、通气和解毒。

  另外,萝卜中木质素能够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活力,起到抗癌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既可以抗氧化,延缓衰老又可以美白,增强血管韧性。

  春季人体容易出咳嗽、咽干、便秘和皮肤黝暗等问题。食用萝卜,一方面萝卜能够清热生津,降低春燥对身体的影响,另一方面,萝卜中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便秘和皮肤问题。

  而且春季是病毒肆意的季节,吃萝卜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春分习俗 春分养生吃什么 春分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