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 立夏时养生就先养“心”(2)

  鸭蛋

  这个自然就是首推的第一。立夏就是立蛋,指的就是立鸭蛋。吃鸭蛋,帮助你恢复体力,补充其他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

  君踏菜

  君踏菜是立夏前后上市的一种时令蔬菜,据说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君踏一样光滑。

  地瓜

  夏天到了,地瓜,虽然多在冬天烤着吃,但夏天也可以吃些地瓜,一是撑饱,二是可以把肠壁上的脏东西给粘下去,达到清肠的效果。

  莴苣

  夏天天热,多有气集于体内,这个时候,要多吃一些通气的东西,自然首选的就是莴苣了。吃莴苣可以帮助你通气,把体内废气放出去。

  青梅

  青梅性味甘平、果大皮薄、肉厚核小、汁多而且酸度高,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果酸与维生素C。青梅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包括柠檬酸、苹果酸等,有生津止渴、刺激食欲等功效。此外,青梅果实具有调节肠胃功能的独特功效。

  樱桃

  樱桃是立夏时节的当季水果。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一枝独秀;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立夏吃樱桃,讨一个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立夏习俗

  防疰夏

  立夏又称“立夏节”,在温州家家要吃笋和淮豆子(即蚕豆,因其种来自两淮,故称淮豆子)及青梅子。在乐清,家家老幼吃茶叶蛋、青梅、鲜笋、鲜蚕豆,认为可防“疰夏病”(每逢夏天人会清瘦、无力)。

  乡村插秧完毕,农家杀鸡宰鸭滋补身体,给耕牛喝马蹄

  买红花

  立夏时节,在浙南各地,每户人家还要购红花、新茶,备~年之用,有诗云:“立夏晴和四月天,与郎商酌岁支钱;红花盐菜俱难缓,更买新茶过一年。”

  因为那时新谷才种,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如不储备柴米,到缺时则求购价昂。同时,蚕蛾破茧而出,抽出新丝,茶叶如不采藏,过此就变为老叶。红花为妇女染衣之用,产于四月,也必须及时购买。

  五郎八保上吴山

  立夏日,旧时各行业工友休假,多去吴山游玩,有杭谚日:“五郎八保上吴山。”五郎,即舂米郎、剃头郎、倒马郎(出粪者)、皮匠郎、打箔郎。八保,即酒保、面保、茶保、饭保、地保、马保、相相保(阴阳生)、奶保(以育婴为业者)。

  这日还有十三匠上吴山。十三匠,即木匠、泥水匠、石匠、铁匠、船匠、佛匠、雕花匠、搭彩匠、银匠、铜匠、锯匠、篾匠、窑匠。

  称人

  立夏之日的“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起源于三国时代:孟获被诸葛亮收服,归顺蜀国以后,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诸葛亮临终嘱咐孟获每年要来看望蜀主一次。诸葛亮嘱托之日,恰好是这年立夏,孟获立刻去拜阿斗。

  从此以后,每到夏日,孟获都依诺前来拜望。过了许多年,晋武帝司马炎火掉蜀国,掳走阿斗。而孟获不忘承相重托,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拜望阿斗,每次去都要称阿斗的体重,以验证阿斗是不是被晋武帝亏待了。他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攻晋。

  晋武帝为了取信孟获,就在每年立夏这天,用糯米加豌豆煮成中饭给阿斗吃。阿斗见了又糯又香的豌豆糯米饭,饭量大增。孟获进城称人,每次都比上年重几斤。阿斗虽然没有什么本领,但有孟获立夏称人之举,晋武帝也不敢亏待他,日子也过得太平,福寿双全。

  这一传说,虽与历史不符,但百姓希望的即是“清静安乐,福寿双全”的太平世界。立夏称人能给阿斗带来福气,人们也希望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立夏称人流传至今,每当立夏之日,人们吃罢中饭,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称。

  结语:立夏来了,也就意味着夏天真的来了,之后的天气温度会越来越高的,出现烦躁是难免的,所以我们首先要调理好“心”,才能让身体变的更好。立夏当然也是有习俗的,今天的您做了吗?不知道的话,就看看立夏有什么样的习俗吧。

立夏习俗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