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 小满时节做到六点身体倍棒

  现在已经过了小满了,天气是越来越燥热了,人也开始变得烦躁起来,想要在这个节气里面养好身体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您知道小满养生我们需要做到哪六点身体才能倍棒呢?您知道在这个小满节气饮食上我们要注意什么呢?那就来看一下小满吃什么对身体好吧。

  小满养生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节气的,也就相当于已经完全进入盛夏了,气温会越来越高,人的身体也会越来越不适应,燥热是肯定的,那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身体适应这个节气呢?

  宜吃滋润果

  小满开始各地多炎热天气,人体水分消化增多,这时单纯喝水是不能满足身体需求的,因为在大量出汗、水分消耗的同时,存在多种微量元素的消耗,所以要用多元的补水方法。

  俗语说“小满见三鲜”,三鲜是指“黄瓜、蒜薹、樱桃”,其提醒人们小满时节是吃新鲜夏季瓜果、滋养补水、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时候了。

  忌贪凉食冷

  小满前后雨量增加,湿气渐重,脾胃虚寒的人如果贪凉食冷,容易出现暑湿外感的情况,这类人平时煮菜可适量放些生姜。中医认为,生姜能温中散寒,将湿气驱出体外。

  宜吃苦通便

  平素胃肠有积热,比如经常便秘、反复口腔溃疡的人群,此时疾病容易加重,因此节流人体水分的消耗,就要吃些“苦”头。

  “小满时节苦菜秀”,小满苦菜当令,适量吃些具有清热、通便、开胃的苦味蔬菜,比如苦菜、苦瓜、莴笋,减少身体水分消耗。

  忌“湿”衣近身

  此时,人们应勤换衣服,夏天的衣服以简单,宽松舒适,能吸汗透气为好,以免湿气郁积在皮肤,而诱发或湿疹、痱子等皮肤病。同时小满时节,常常按揉足三里与丰隆穴,也有利于人体水分的运行和排泄。

  天气热出汗是为正常的事情,但是小编建议您一定要穿棉质的衣服,透气性比较好,这样身上流汗可以快速散掉,并且可以快一点散热,这样就不会出现皮肤问题的。

  宜睡前关窗拉帘

  房间的通风很重要,但开窗通风也要跟着太阳的时间走。小满后白天虽热,早晚还有几分阴气,人睡着了可能反应不及时而受凉。故太阳出来后,开窗让阳气进入;太阳下山了,窗户就要关上。

  不要认为天气热晚上睡觉就开着窗户的,虽然到了小满,但是早晚还是有一定凉的,所以为了不生病的话,好是晚上睡觉关上窗户的,这样可以避免着凉的。

  忌不做养心“大保健”

  小满节气,人们适合做什么的保健练习呢?当然是增强“心气”的运动!夏季对应的是五脏中的“心”,尤其是有心脏疾病的人,推荐大家做这一招:

  具体做法

  盘腿而坐,吸气同时左手翻掌上举,指尖朝向右侧,手臂向上伸直并尽量向右侧伸展,右侧手臂伸直,右手掌向下用力拄压右侧大腿根部。

  扭头向左侧,双目上视左手手背,至吸气满时闭气略停片刻,然后呼气,全身放松,换右势,左右各15次。左右结束后,正坐,接着叩齿、吐纳、咽液。

  主要调理

  肺脏积滞的邪毒所引起的胸胁胀满、心慌、面红、鼻头发红、眼睛发黄、心烦心痛、掌心发热等一系列疾病,相当于现在心脏病所引发的相关症状。

  小满节气饮食注意

  1、不要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小满养生 小满吃什么 小满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