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的习俗 霜降时吃什么比较好

  近天气慢慢的转凉,霜降也渐渐的要到来,在今年霜降的时间在10月23日,其实在很多的时候霜降的到来,是会有习俗的,那么都会有哪些习俗的发生呢?水果是我们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在霜降的时候吃哪些水果是比较好的呢?并且霜降的到来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霜降的习俗

  霜降吃柿子

  霜降来时,每个地方的习俗会有些不同,但是在我国的一些部分的城市中,在霜降来临的时候是需要食用一些柿子的,因为在当地人眼里面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我们也是知道的,在秋季的时候柿子是盛产的,可以说每家每户都会有,因为这个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虽然很多的人比较喜欢吃柿子,但是我们在食用柿子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注意不要空腹吃;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每次好不要超过100克;未熟的柿子不要吃;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所以在吃柿子后应该马上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秋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易凝固成胃柿石。

  霜降吃什么水果

  1、荸荠

  荸荠,又叫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誉。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湿祛痰等功效,对预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2、白柚

  霜降是台南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有“柚中大王”之称的大白柚,评价较文旦更高,故有“内行人吃白柚、外行人吃文旦”的说法。上品白柚滋味酸中含甜,若沾点梅粉,味道更好;由于果实甘冽多汁,热咳患者及糖尿病患者都可食用,还有解酒、降血压、退烧、恢复体力等功效。

  3、菱角

  秋季是菱角上市的季节,人们都喜爱食用。菱角营养丰富,每百克鲜菱肉含蛋白质3.6克,脂肪0.5克,糖类24克,并含有尼克酸、核黄素、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含有多种氨基酸,被视为养生之果和秋季进补的药膳佳品。

霜降吃什么水果 霜降应注意什么 霜降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