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的风俗习惯 教你如何健康过霜降

  在每年快要到霜降的时,会有一些的风俗习惯,这些我们都了解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清明节扫墓、重阳登高、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赏月等等都是长久以来传承下来的节气民俗。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过霜降呢?在霜降带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吃哪些食物呢?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看一下吧。

  霜降的风俗习惯

  赏菊

  霜降时节,不少地方有赏菊的习俗,并且还会饮酒,这在当下看来也是一件十分优雅的事情。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在古代的时候,他们觉得菊花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会被他们认识是“延寿客”、不老草。《杂五行书》说:在屋舍旁种“白杨、茱萸三根,增年益寿,除患害也。”侵害身体的晚秋寒气在古代常被视为鬼魅恶气,能驱风逐邪祛寒的茱萸,民间作驱病疗疾之用。

  怎么过霜降

  以水养肺

  肺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系统,它是一个开放系统,容易被空气中有害物质侵害。尤其在深秋,干燥会带走人体更多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损伤。因此,每天喝足1500毫升水是让自己保持佳状态的重要措施。在水中加两片柠檬。柠檬水中富含维生素C,能调节内生理环境平衡。维生素C对于胶原蛋白生成也起关键作用,胶原蛋白正是保持皮肤细胞年轻的结构基础。喝柠檬水要少量多次,小口饮用,不要一口气喝一大杯。

  多做拉伸练习

  霜降时天气温差比较大,经常做一些拉伸练习是有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的,平时只要是有空的时候都可以做。

  泡澡需讲究

  泡澡前喝一杯冷开水,打开皮肤毛孔,充分吸收水分,滋润肺部。有洗冷水浴习惯的人士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冷热水交替淋浴5分钟,更能刺激全身血液循环,优化体液循环,帮助排出体内毒素,让细胞保持年轻。也可尝试用冷水洗脸,帮助脸部细胞抗衰老。

  控制睡眠时间

  秋天易疲乏,会有赖床习惯。当长时间睡眠后,往往会觉得越睡越困,甚至还感到头晕恶心。入睡时全身新陈代谢速率会大大降低,睡眠时间过长会导致体内细胞缺氧,尤其大脑的中枢神经会被过度抑制,反而导致细胞衰老加速。因此,睡眠时间一定要有节制,女人睡7~8小时,男人睡8~9小时,但都不能超过11小时。

  饮食宜清淡

  霜降的时候饮食需要清淡一些,千万不要吃刺激的食物,也要注意少吃盐,不然会对我们的健康不利。

  霜降节气的由来

  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这时中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怎么过霜降 霜降吃什么 霜降的风俗习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