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时节饮食养生原则 三类食谱健康养生

  在霜降要到临的时候我们都习惯先从饮食方面来进行改善,也会有很多人会考虑这些问题,霜降时节饮食养生原则是哪些呢?在霜降的时候有哪些的养生食谱呢?坚果也是我们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那么在霜降的时候吃哪些坚果是比较好的,这些我们都知道吗,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霜降时节饮食养生原则

  在霜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给予身体过分的负担,因为霜降节气为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出。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耗热量增多,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改善,食量增加,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深秋及冬天外出,气温较低,且难免吸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粘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粘膜缺血缺氧,营养供应减少,破坏了胃肠粘膜的防御屏障,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

  霜降的到来说明我们已经离冬天的步伐已经不远了,中医认为此季节属于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因此,此时饮食养生适合的是“平补”。适宜的食物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等。这些食物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的功效。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

  在霜降来临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会选项进补食品的,那么在这个歌时候吃哪些食物是比较好的呢?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

  霜降时节养生食谱

  一、粥类:银耳白果粥、红枣花生山药粥、黑豆柿饼粥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调养身体的重要性,尤其是调整脾胃的佳时节。说起调理脾胃,有点年岁的人喜欢推荐的就是粥,一碗热气腾腾的粥下去,仿佛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散发出难以言说的舒适和通透感。

  1、银耳白果粥

  材料:香糯米150克、银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精盐少许。

  做法:将银耳洗净,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白果用热水烫过切成两半。文火熬煮成粥后,再放入银耳和白果,煮开即成。

  功效:具有养阴润燥、益肺止咳的功效。适合秋季保健及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少痰的人群食用。

  2、红枣花生山药粥

  材料:红枣10枚,花生45克,山药1段,大米100克。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块,花生、红枣洗净。加水适量,先把山药、花生、红枣煮开,然后把大米放进去,用勺子搅拌一下,防止粘锅。煮10来分钟就好了。

  功效:红枣具有补气血、健睥胃的作用;花生连红衣一起食用不仅健脾和胃、滋养调气,还可以补血;山药补脾养胃、补中益气。本粥养脾补血,滋养容颜。

  3、黑豆柿饼粥

  材料:黑皮青豆25克,大黑枣5个,柿饼1个,糯米30克。

  做法:黑皮青豆慢火烧至黑皮裂开,黑枣去核,柿饼切片,糯米洗净。先将黑豆、黑枣、柿饼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慢火煎30分钟,然后加入糯米煲粥。粥成后便可食用。

  功效:此粥可补脾、益肺。治肺虚久咳。

  二、汤类:银耳银杏乌鸡汤、猴头菇鸡汤、板栗老鸭汤

  1、银耳银杏乌鸡汤

  材料:乌鸡半只,银杏20克,大枣4粒,银耳30克,精盐、姜片、香菜末各适量。

  做法:乌鸡斩去头、脚,从脊背刮开,去内脏,洗净切块。乌鸡块放入沸水锅中焯水,除去血污,捞出后再冲洗干净,沥净水。银耳用清水浸透,撕成小朵。大枣、银杏分别洗净。汤锅内加适量清水烧开,放入乌鸡、姜片慢火煲2小时,再放入银杏、银耳、大枣煲40分钟,加精盐调味,撒少许香菜末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润肺养胃、美容养颜。

霜降吃什么坚果好 霜降时节养生食谱 霜降时节饮食养生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