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养生原则 大雪补脾胜过养生(2)

  大雪节气养脾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忧思伤脾所以一定要养成自我调节心情的习惯,注意休息早睡早起,不能长期处于忧伤的状态,这样对脾胃的刺激非常的大。要饮食规律很多人一日三餐不定时,喜欢暴饮暴食这样都会伤害到脾胃功能,并且食物越杂越容易伤脾,一定需要少吃生冷性的食物。

  2、大雪节气如何补脾养生之按摩方法

  脾经的运行时间是在上午的9点到十一点之间,可以在脾经运行的时间运用理疗的方法刺激脾经,达到养脾的效果。揉按脾经上三阴交穴,阴陵泉,血海,这三个都是保健大穴位,也是脾经上重要的穴位。这三个穴位都在腿上按起来也方便。每个穴位刺激三分钟以上即可。

  3、大雪节气如何补脾养生之食疗食谱

  黄精炖肘子:黄精10克,猪肘子750克,党参10克,怀山药20克,大枣5粒,姜、料酒、味精、盐各适量。猪肘子去毛洗净,剁成块,与黄精、党参、怀山药、大枣、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置大火上煮沸,小火煨炖至熟,调入料酒、味精及精盐即成。有补脾益胃养肺的功效。

  山药枸杞鸡汤:怀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母鸡半只(约500克),生姜3片,精盐适量。母鸡洗净切块,与怀山药、枸杞子、生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5~2小时,调入精盐即成。有养阴健脾、益肾补虚的功效。

  大雪如何防寒保暖

  1、大雪节气,我们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这是因为,一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部位容易受寒邪侵袭。

  2、中医理论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不戴帽的人,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若气温在4℃,从头部散失总热量占60%。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3、冬天风寒侵人人体,首当其冲的还有胸部和腹部。胸部和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此外,寒冷还可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不容忽视的环节。

  4、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结语:大雪养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知识。这里小编建议大家,冬天是非常适合养生的季节,因此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时节,同时在配上合理的膳食进行调养,那么我们的身体健康将会更上一层楼。

大雪如何防寒保暖 大雪节气养生原则 大雪节气如何补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