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节气要注意什么 这4大注意事项看看就知道

  春分即将到来,在春分时节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是血药我们知道的,那你知道在春分节气要注意什么吗?砸死春分的时候养生的话吃什么食物才好呢,春分养生喝什么汤才有助于健康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春分节气要注意什么

  1、春分节气应注意养肝

  春分节气应注意养肝,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甘味食物能补肝益肾,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而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春分节气应注意食物的阴阳互补,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2、春分节气应多吃时令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椹、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晚春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3、春分节气应注意预防眼病

  中医认为应从调肝补肾入手来预防和治疗眼病。因为,“肝开窍于目”,只有肝的精气充足,眼睛才能黑白清晰,炯炯有神。如肝火上炎,可见双目肿赤,肝虚则会双目干涩、视物不清。“肾为肝之母,肝肾同源”,肾的气血充足,才能维持肝的正常功能。

  4、春分节气应注意避免情绪波动

  精神分裂症在春季高发的原因,与肝脏疏泄功能失调不无关系。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当心情不畅时,会影响肝脏的藏血功能,而如果肝气不疏,郁热化火,终也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悲胜怒。”如果情志抑郁,肝的疏泄功能就会紊乱,进而肝郁化火,扰乱神明。春分前后,要注意避免情绪波动,多做户外活动。迎风顺气、随风送忧。

  春分养生吃什么好

  1、春笋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春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口味甘甜,功效也是非常的棒,因此有许多人都喜欢吃它,春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春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2、蜂蜜

  蜂蜜也是“吃春”的首选,在日常是中蜂蜜也是比较常见的,一般人们都会用蜂蜜冲水喝,蜂蜜水的口感香甜,而且蜂蜜水还有很棒的功效与作用呢,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理想的滋补品。

春分养生吃什么好 春分养生喝什么汤 春分节气要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