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要注意什么 这几大事项千万要注意(2)

  清明节扫墓禁忌

  1、 清明祭祀就是孝顺祖先

  清明是即祭祀逝者的一种活动。清明祭祀很重要。在中国或者说在华人眼里,祭祖是和孝道绑定在一起的。若是不参加祭祖,就是一个不孝顺的人,一个忘记祖先的人。

  清明拜山指的是扫墓的意思,江南及南方诸多墓园在山上,故称为拜山。北方通称为扫墓或上坟。

  2、 清明节扫墓有民族之分吗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是我国大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因此我国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不过提醒朋友们也有些民族会在其他日子里进行类似活动。

  3、 清明扫墓的通常程序如何

  按照习俗,祭扫的顺序是首先要先扫墓,就是将墓园打扫干净。

  其次是祭祀,这一程序很关键,一是寄托哀思,二是与先人相感,因为山有灵而无主,先人有主而无灵,与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灵气。提醒朋友们这就是风水。

  清明节什么人不宜扫墓

  刚动手术的人不合适

  其实在民有一种传说,就是如果有刚动手术的人要是去了坟场,那是很容易被拉走的。其实从科学的角度去理解的话,这是因为由于手术伤元气,元气弱的时候,邪气也就特别容易入侵,为了自身健康和家庭和美着想,刚动手术的人还是不要去扫墓的好。

  重病患者不合适

  患有重病的患者是不适合去扫墓的,这是因为一般扫墓的地方都比较的园,有的地方可能是山路崎岖,所以重病患者是不适合去扫墓的。重病患者需要的是调养生息,不能过度操劳,免疫力低下,身体阴虚,心神漂浮,易遭各种邪气。

  印堂发暗或眼窝发青发黑的人不合适

  印堂发暗和眼窝发青发黑的人处于一个很晦气的时期,扫墓是祭拜祖先,大部分坟墓规则不会是一个很独立的地方,而是要经过不少其他家的坟墓。晦气临门更不合适去穿越阴气扎堆的地方。

  孕妇不合适

  且不说舟车劳顿,山路崎岖、祭祀场所各种烟灰影响,在很多地方扫墓有放爆竹的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到孕妇自身健康或孩子的健康。从民俗角度去看,尚未出世的孩子是不合适去见这些死去的人的,因为很容易引起孩子夭折。若孕妇必须去,那就得用红布将肚子包上一包。但还是强烈建议不要去。

  三岁以下的小孩不合适

  去扫墓的时候好不要携带三岁以下的小孩去,因为不管从中国的宗教还是国外前世今生理论,都提及3岁以下的孩子容易看到另一个世界。从科学角度上来讲,3岁以内的孩子容易因为扫墓现场的各种条件限制不好携带,外出到一个相对污染比较厉害的地方也容易让孩子生病。

  结语: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很多在清明的注意事项,另外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很多人呢都会携带着家人去野外踏青赏花,但是小编要提醒的是患有急性病、身体虚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应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

清明节什么人不宜扫墓 清明节扫墓禁忌 清明要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