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的习俗 到了这个节气的时候要竖蛋

  到了春分节气天气会逐渐变暖,白天的时间也会逐渐加长,春分是二十四节气,到了这一天在民间有很多的习俗,大家需要知道一下。现在的年轻人对二十四节气不熟悉,所以对春分也不是特别的了解,春分是什么时候知道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春分的习俗

  一、竖蛋

  在每年春分的时候,全世界的数以千万计的人都在做“竖蛋”试验。这是一种被人们称为“中国习俗”的玩艺儿,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游戏”,目前尚难考证。不过现在的玩法确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大家会找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然后将它竖起来。

在每年春分的时候,全世界的数以千万计的人都在做“竖蛋”试验

  二、吃春菜(岭南风俗)

  在春分的时候有吃春菜的习俗,不过这是一种不成节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大家也将它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的人都会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常见的就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

  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三、送春牛

  春分来临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会挨家送春牛图的。还有一些人会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这个时候也会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这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表达的就是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

  四、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元

  春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春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其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场上有卖风筝的,多比较小,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较大,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哪个的放得高。

  五、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春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开基祖和远祖墓扫完之后,然后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

  大部分客家地区春季祭祖扫墓,都从春分或更早一些时候开始,迟清明要扫完。各地有一种说法,谓清明后墓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

  六、拜神

春分是什么时候 春分的习俗 春分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