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 这个时间要注意养肝护肝

  春分不知不觉的已经来了,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在这个时间应该怎么养生呢?结合目前的天气,采取合适的养生方法,这样效果才会好。春分养生吃什么?适合在春季的时候食用的美食有很多,感兴趣的话就请看下面的内容介绍吧!

  春分养生

  1、春分节气应注意养肝

  春分时期一定要注意养肝,因为这个时间是肝脏疾病的高发时间,很多人都会出现肝功能减退,不平衡的情况。建议在平时多吃一些枸杞和花生、红枣,还要多喝点菊花茶,这样就能很好的帮助清除肝火,养护肝脏了。

建议在平时多吃一些枸杞和花生、红枣

  在春分的时候不管吃什么食物,我们都要注意量,每顿饭吃八分饱即可,不要吃多了。如果吃了一些寒性大的食物,则要搭配一些温热的生姜和洋葱等来平衡,吃了上火的食物后多喝绿茶、吃西瓜来平衡,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2、春分节气应多吃时令菜

  春季的时候有很多的蔬菜都上市了,比如说豆芽、豆苗以及莴笋等,水果中则有草莓和桑葚、樱桃,建议大家多吃时令蔬果,它们的味道好而且价格也便宜。不过,大棚中的蔬果也是同样有营养的,并不会损害健康,只是比较贵一些。

  3、春分节气应注意预防眼病

  中医认为应从调肝补肾入手来预防和治疗眼病。因为,“肝开窍于目”,只有肝的精气充足,眼睛才能黑白清晰,炯炯有神。如肝火上炎,可见双目肿赤,肝虚则会双目干涩、视物不清。“肾为肝之母,肝肾同源”,肾的气血充足,才能维持肝的正常功能。

  4、春分节气应注意避免情绪波动

  精神分裂症在春季高发的原因,与肝脏疏泄功能失调不无关系。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当心情不畅时,会影响肝脏的藏血功能,而如果肝气不疏,郁热化火,终也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悲胜怒。”如果情志抑郁,肝的疏泄功能就会紊乱,进而肝郁化火,扰乱神明。春分前后,要注意避免情绪波动,多做户外活动。迎风顺气、随风送忧。

  春分养生吃什么

  1、春笋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春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口味甘甜,功效也是非常的棒,因此有许多人都喜欢吃它,春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春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说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笋

  2、蜂蜜

  蜂蜜也是“吃春”的首选,在日常是中蜂蜜也是比较常见的,一般人们都会用蜂蜜冲水喝,蜂蜜水的口感香甜,而且蜂蜜水还有很棒的功效与作用呢,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理想的滋补品。

春分养生 春分养生吃什么 春分怎么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